如何重組Mac

Mac 跑得不順嗎? 重組 Mac 硬碟是為老舊過時電腦加速、延長壽命的極佳做法。但是,如果是要對 Mac 進行重組,情況就變得有點棘手。最新版本的 Mac 作業系統,將問題修復設計成自動執行。另外,配備固態硬碟(SSD)而非傳統硬碟(HDD)的 Mac 也不需要進行重組。

考量這些因素,您要怎麼知道是否應該重組 MacBook、iPad、或其他 Apple 裝置? 別擔心。本文章將會一一為您解答下列問題:

  1. 什麼是重組?為什麼重組有用?
  2. 什麼時候應該要重組我的 Mac?
  3. 如何查看儲存空間。
  4. SSD 不需要重組的原因,以及其他優勢。

讓我們開始吧。

什麼是重組?為什麼重組有用?

傳統硬碟(HDD)將資料儲存在切割成數個區塊的旋轉碟片上。隨著使用時間越長,儲存檔案的資料會越來越分散,意思是檔案內容會被打散儲存在磁碟不同區塊中。每次存取檔案時,機械臂必須在多個區塊間來回,才能完成蒐集電腦需要讀取的資料,如此就會降低效率。紊亂的儲存空間狀態也會在磁碟檔案間形成無法使用的空間,降低儲存容量。

重組基本上就是重新整理硬碟上的資料,將相關內容合併儲存,讓存取檔案更快更有效率。重組也可消弭儲存檔案之間的閒置空間,恢復儲存容量。

一般來說,建議每個月為使用 HDD 的 Mac 或個人電腦進行一次重組。造成Mac 運作緩慢的可能原因有幾個,但重組可能有幫助。但再次強調,不是所有 Mac 都需要重組。讓我們先從分辨 Mac 是否需要重組開始著手。

什麼情況需要重組 Mac?

自從 2002 年發布 Mac OS X 10.2 版作業系統後,重組 Mac 電腦便不再那麼重要。自該版本起,Mac 採用新的檔案管理系統,相關資料更加集中存放,減少分散化及事後重新排整的情形。Mac OS X 10.2 之後的版本也同時具備部分自動化的重組功能。

Mac 向來以耐用為人所知。如果您的 OS X 版本低於 10.2,重組 Mac 磁碟很可能會幫助提升效能。如果您的 Mac 使用較新版本的作業系統,指令中甚至不會出現重組硬碟的選項。

如何查看儲存空間

檢測Mac 效能可幫助您決定是否需要進行重組或升級。您可能會收到警告訊息,告知您開機磁碟空間不足。您可能會覺得 Mac 效能低落,想檢查自己是否使用超過 90% 儲存空間的上限。您可以查看 HDD 剩下多少可用儲存空間,基本步驟如下:

  • 按一下畫面左上角的 Apple 標誌。
  • 按一下「關於這台 Mac」。
  • 按一下「儲存空間」。您可以看到硬碟還有多少可用空間,以及顯示儲存檔案類型與大小的圖表。

如何查看 Mac 使用的是 HDD 或 SSD

正如剛才提到,SSD 不應進行重組。但我們如何知道手中的 Mac 是使用 SSD 或 HDD? 以下為查看方法:

  • 向下拉 Apple 功能表。
  • 選取「關於這台 Mac」。
  • 選取「更多資訊」。
  • 按一下「系統報告」。
  • 在「硬體」分頁下,選取「序列 ATA」。
  • 顯示資訊將包含儲存裝置類型、產地及製造商。

SSD 不需要重組的原因,以及其他優勢。

較新版本的 OS X 可能會有容量問題,特別是當儲存空間塞滿大量影片、照片、檔案編輯軟體或其他使用大量資料的應用程式。如果 Mac 用掉超過 90% 的磁碟容量,作業系統將無法執行自動重組功能。在此情況下,請瀏覽並移除不再需要的檔案與應用程式。先從多媒體檔案開始,像是影片,這類檔案佔去許多儲存空間。另一個解決方案是升級儲存裝置以提高容量,或是換成 SSD。SSD 的優點除了再也不需要重組外,還包括開機更快、更堅固耐用、自動加密選項以及更快的讀取/載入速度。

結論

除非您的 Mac 使用 OS X 10.2 之前的版本,否則重組 Mac 可能無法提升效能。事實上,較新的版本中甚至移除了這個選項。如果 Mac 使用的是 SSD,也本來就不該進行重組。但如果您的儲存空間用完了,將 HDD 升級成 SSD是讓 Mac 提升速度、增加容量、並提高安全性的簡單方式。

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