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 概覽

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 為 Crucial 顧客提供更多的回報功能和公用程式,以利診斷出 Crucial 固態硬碟的問題。其中包括從作業系統的嚴重故障中復原,或者是單純檢視硬碟屬性並更新韌體。雖然 Storage Executive 公用程式附有詳細的文件說明,本文仍將重點介紹部分功能,並提供其他功能的更多詳細資訊。

系统要求

  • Windows® 7 之後的版本(僅支援 64 位元版本)
  • 任何要套用 Storage Executive 的硬碟 SATA 或 PCIe® 連線(透過 USB 連線可能會有部分功能受到侷限,若要使用完整 Storage Executive 功能,則需要直接以 SATA 或 PCIe 連線)。

Storage Executive 能與 Crucial M500、M550、MX 系列、BX 系列 SSD 和 P 系列 SSD 相容,而工具的診斷功能則與 Crucial 的 X 系列行動硬碟相容。使用較舊款 Crucial 型號或非 Crucial 儲存裝置可能會導致功能受限,但 Crucial 不為其提供保證或支援。

系統資訊

系統資訊畫面整合記憶體和儲存裝置的詳細資訊。畫面上會提供已安裝 RAM 的電腦概覽,也會顯示虛擬記憶體(已安裝 RAM 與分頁檔大小的總和)。畫面下方則提供已連接儲存裝置的概覽,包含零件號碼及序號、已安裝的韌體版本,以及可用空間和已用空間的摘要。此外還有 S.M.A.R.T 報告與韌體更新的快速存取按鈕。 

從畫面左側欄選擇管理項目時,您必須選取一顆硬碟,這樣才會出現與該硬碟相關的特定管理選項。

個別硬碟詳細資料

個別硬碟詳細資料畫面提供更多硬碟相關資訊,包括寫入的總位元數,以便監控 NAND 寫入耗損情形,以及 SSD 正在使用的驅動程式與介面。

畫面中的下拉式功能表(左上角)為系統提供取得偵錯資料功能,並且可以產生錯誤紀錄,這是 Crucial 支援團隊診斷系統故障情形時會使用到的資訊。這些錯誤紀錄將以 .zip 壓縮檔的封存格式儲存在安裝 Storage Executive 的目錄下。

該畫面也會標示出可以在 Windows 進行的效能最佳化。像是啟用 AHCI 模式以及修改寫入快取緩衝區排清設定等建議,都可能會提升效能或穩定性,不過上述建議並無法造福所有的使用者,而且在某些主機系統中可能無法實現。此外,這些變更中有一些可能會比有些使用者能自行調整的要來得複雜許多。關於這些變更的特定說明和風險,請參閱您的作業系統支援,但請注意,若調整似乎出現格外的侵入性或效用有限,那麼對於一般使用而言,為了將 SSD 作為高效能儲存裝置而作調整,其實並不必要。

S.M.A.R.T.

此畫面整理出硬碟與效能相關的自我報告數值,這些數字是用來判斷硬碟整體健康情形的整合,其資訊與透過 Storage Executive 顯示的內容相同。更多關於 SMART 屬性與解讀方法的資訊,可在此處取得。

韌體更新

此畫面可以讓您確認已安裝的 SSD 韌體,並檢查 Crucial.com 是否有可使用的更新。若您找到更新,便可透過此畫面套用更新,但除非您同時勾選了標有 Perform Live Firmware Update 的方塊,否則系統就會在更新過程中強制重新啟動。在運行此功能之前,請確認您沒有開啟的程式,或已在任何開啟的程式中儲存資料。若您選擇重新啟動以立刻執行更新,並且擁有多個相同型號的硬碟(例如,兩顆 MX200 硬碟),則在電腦進行此程序時,將會為所有的硬碟更新。 

在此畫面向下捲動,可以看到更新的版本資訊。手動選擇韌體更新檔案的欄位專為企業級美光(Micron)品牌的 SSD 設計,且不受 Crucial 品牌磁碟機支援。若您無法使用 Storage Executive 更新,請至我們的 SSD 韌體與支援頁面 取得說明文件,獲得使用 Crucial 的可下載 .ISO 映像檔更新磁碟機的資訊。

清理磁碟

進行這個動作會刪除目標硬碟中的所有資料及分割區。如此將會需要重新初始化硬碟,以備進一步使用。您必需強制重新啟動系統才能完成此過程,因此,就像韌體更新一樣,請確認您已準備好,再繼續重新啟動。

在密碼保護的 TCG 啟用硬碟上會無法使用此功能,且如上圖所示,您會需要使用 PSID 還原。

格式化磁碟機

格式化操作用於低級別格式化 NVMe 硬碟。此特定工具用於主機想要改變 LBA 資料尺寸與/或元資料尺寸時,但此步驟對多數 SSD 應用程式來說並非必要。多數使用者可以在必要時,輕易有效地使用作業系統內建的工具來重新格式化 SSD。

PSID 還原

若已使用硬碟密碼來啟用 TCG,並鎖定硬體加密,SSD 就會恢復原始狀態,而且無法再使用原始驗證資訊來存取(例如遺失密碼時)。這也會刪除硬碟中的所有資料,就像是進行清理磁碟操作一樣。此程序會要求使用者輸入列印在硬碟標籤上的 32 個字元 PSID。接著便會立即開始運作,並於數秒後顯示已完成 PSID 復原,而所有資料皆已從 SSD 中刪除。

Momentum 快取功能

Momentum 快取功能可讓您使用高達 25% 的系統記憶體(但仍不超過 4GB),以將寫入指令暫存至 Crucial SSD,進而提高寫入效能。使用 Momentum 快取功能時,若突然斷電,就會有資料遺失和檔案毀損的風險。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當筆記型電腦使用 Momentum 快取功能時,如果筆記型電腦的電池電量下降至 25%,就會自動停用 Momentum 快取功能。桌上型電腦則無類似功能,因此建議您在使用 Momentum 快取功能時,確保電源不中斷。

FlexCap

Crucial 品牌 SSD 不支援 FlexCap,僅支援美光(Micron®)特定系列的產品。其功能類似於下文所概述的「超額配置」。

超額配置

超額配置(OP)為 Storage Executive 的功能,可讓您在 SSD 上分配更多空間供控制器使用。為控制器提供額外空間,可讓耗損平均和垃圾回收等功能運作得更穩定,而且 SSD 在負載過多時比較不會變慢。在測試時,優勢主要展現於 OP 佔 SSD 總空間的 5-10%,而想完全使用裝置可用儲存空間的使用者,在為此功能分配更多空間時,或可取得更多優勢。

裝置自我測試

裝置自我測試可在 SSD 上進行簡短的通過/失敗測試。此功能並不適用於所有的 Crucial SSD 產品,而且無法為故障提供完整詳盡的原因分析,因此,經常檢閱您的 SMART 資料,更有助於找出 SSD 效能異常的背後原因。若只需要簡短摘要,此選項就已足夠。

您可在此處免費下載 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請於此處參閱關於 Storage Executive 常見問題的詳細資訊。若您使用 SSD 或 Storage Executive 時需要協助,或有其他原因須聯絡 Crucial,您可透過軟體右上方的「聯絡支援」連結與 Crucial 聯絡。您也可以瀏覽此頁面以取得更多支援協助。

命名空間管理

命名空間管理是專為美光(Micron)企業級 SSD 設計的功能,不受 Crucial 產品的支援。

© 2021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美光、美光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Windows 是微軟(Microsoft Corporation)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的商標。PCIe 是 PCI-SIG 的註冊商標。其他所有商標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