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術語:記憶體用語詞彙表

您想更深入了解電腦記憶體嗎? 有許多用語非常相像,請參考下方詞彙表的說明。

電腦記憶體定義

存取時間-自記憶體單元存取資料所需的時間,通常以奈秒(ns)單位。
防靜電-描述用以防止靜電放電累積的物件,像是防靜電袋。
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為電腦硬體與軟體間提供一層介面。BIOS 可決定您硬體存取的方式。
頻寬-兩個硬體之間在單位時間內可移動的資料量。DRAM 模組頻寬以每秒百萬位元(MB/s)為量測單位。
二進位-電腦資料系統建立在兩個數字上:0 和 1。所有在電腦內儲存及傳輸的資訊皆為二進位。
位元-二進位數字。電腦可辨認的最小資料量(0 或 1)。深入瞭解記憶體組件。
緩衝-處理速度或優先順序不同的裝置之間共享的資料暫存區。緩衝可以讓裝置運轉時,不需因等待其他裝置而造成延遲。
匯流排-電腦用以移動資料的路徑。資料匯流排以其頻寬(單位為位元)與速度(單位為兆赫)來描述。正面匯流排位於主機板內部,是資料的主要高速幹道。其連接至處理器、晶片組、DRAM、及圖像控制器。記憶體匯流排連接記憶體控制器與主機板上的記憶體擴充槽。
位元組-八位元的資訊。位元組是電腦處理的基本單位,幾乎所有電腦效能相關規格與計量皆以位元組或其乘數顯示,像是千位元組(KB)及百萬位元組(MB)。
CPU 中央處理器或處理器。電腦的主要晶片,控制操作與資料流。
快取-記憶體的一種,用以保存近期存取的資料,以加速稍後存取相同資料時的速度。快取通常是小型而非常高速的記憶體。

主機板中的電腦快取晶片。

晶片組-主機板中控制處理器與其他系統元件間資料流的晶片。
時脈頻率-電腦晶片於一秒內的運轉頻率,代表位元資訊處理或傳送的速度。可經由調整時脈頻率,以獲得更快的資料處理速度。
控制器-控制資料如何進行存放、處理、及存取的晶片。
DDR(X)-一種記憶體技術,代表雙倍資料率。"DDR" 後方的數字代表該模組生產時採用的技術版本。DDR 技術並無向下相容,每個系統僅支援一種版本的記憶體。要找到您的系統支援哪種記憶體,請利用 Crucial® Advisor™ 或系統掃描器工具。
DIMM-雙線記憶體模組。DIMM 是桌上型電腦用的記憶體模組。
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用於個人電腦的記憶體。
雙通道-透過兩組記憶體控制器來同時存取兩組 DRAM 模組的技術,可減少分別對不同記憶體下達指令的延遲時間。現代電腦絕大多數皆支援雙通道技術,但若要使用此技術,安裝於系統內的兩組記憶體模組必須完全一樣。
ECC-修正錯誤記憶體 一種有額外偵測與更正記憶體錯誤代碼的 DRAM。深入瞭解 ECC 記憶體。

Crucial DDR4 ECC 記憶體模組。

靜電放電(ESD)。將累積的靜電放出。由於靜電會損害電子元件,必須盡可能降低 ESD。
快閃記憶體-一種非揮發性的資料儲存,用於製作 USB 隨身碟、數位相機記憶卡與固態硬碟。快閃記憶體和電腦記憶體(DRAM)使用的技術不同。
十億位元(Gigabit)-等同於 1024 百萬位元(1,073,741,824 位元)資訊的記憶體數量。縮寫是 Gb。
十億位元組-等同於 1024 百萬位元組(1,073,741,824 位元組)資訊的記憶體數量。縮寫是 GB。
散熱器-在 DRAM 模組上的外殼,可協助散熱。
赫茲-每秒一個時脈週期(一個資料片段寫入或讀取所需的時間)。赫茲是電腦系統用以計算傳送速率的單位。
JEDEC-聯合電子裝置工程委員會。發布記憶體作業、功能、與規格等產業標準之組織。
LRDIMM-低負載 DIMM。一種可提供每通道更多 DIMM,並加倍模組可安裝記憶體容量的記憶體技術,提升最多 35% 的記憶體頻寬。
延遲-記憶體回應指令所需的時間。通常延遲越低代表裝置速度越快。
百萬赫茲-MHz 以百萬週期每秒計算的時脈週期單位。用以顯示記憶體速度,像是 1333MHz 或 1600MHz。
記憶體控制器-負責處理資料流進出記憶體的晶片。可位於主要晶片組內或是 CPU 內。
模組-模組是實體的記憶體元件。DIMM(桌上型電腦記憶體模組)與 SODIMM(筆記型電腦記憶體模組)是最常見的記憶體模組類型。
主機板-電腦內的印刷電路板,搭載系統匯流排。配備所有處理器、記憶體模組、卡匣、子板、或周邊連接裝置使用的插槽。

電腦主機板。

缺口-記憶體模組底部的開口。DIMM 與 SODIMM 每個記憶體類型(SDRAM, DDR, DDR2, DDR3, DDR4)都有獨特的缺口位置,以防止安裝錯誤的記憶體類型。缺口同時能幫助確保記憶體模組正確地安裝。
超頻-將硬體調整到比其規格描述更高的時脈速度運轉。通常硬體設備都足以在超過製造商制定的範圍外運轉,進行安全的超頻。若要超頻晶片,可將其設定更高的匯流排速度、更高的倍增器、更高的電壓頻率、或是以上的任意組合。
印刷電路板(PCB)-用以連接電子元件的平板。就電腦記憶體而言,係指放置黑色 DRAM 晶片的綠色電路板上。PCB 以非傳導性材料製成,包含數層電路以將各種記憶體元件連接至系統。
處理器或 CPU-中央處理器連接所有電腦元件,並控制資料流。
RAM-隨機存取記憶體。揮發性資料儲存裝置,用以儲存正在使用的資料。RAM 採隨機存取,因資訊儲存位置不影響其存取速度。若系統內有更多可用的 RAM,就可以在速度不受影響的情況下同時執行更多應用程式。深入瞭解不同類型的記憶體。
暫存器記憶體-緩衝記憶體、RDIMM 為 DRAM 的一種類型,作為記憶體與記憶體控制器間的暫存器。暫存器可保留資料一個時脈週期,藉以提升可靠性。
ROM-唯讀記憶體 一種記憶體,儲存用來啟動電腦的基本指令。使用者無法更改 ROM 內容。
SDRAM-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一種 DRAM 的類型,可透過記憶體匯流排同步傳輸資料。
SODIMM-小型記憶體模組。SODIMM 長度只有標準 DIMM 的一半,是筆記型電腦使用的記憶體模組。
速度-DRAM 透過 MHz 與頻寬表示 通常以 DDR3-1333 PC3-10600 的格式顯示,1333 代表 MHz 速度,10600 是以 MB/s 計算之頻寬。
時序-時序是指記憶體模組的延遲。標準記憶體僅列出 CAS 延遲(CL)時序。部分模組會列出 CL、tRCD、tRP、與 tRAS,並以破折號連接四個數字方式表示,如 8-8-8-24。總和來看,這四個數字代表一個模組的時序(與延遲類似,數字越小代表效能越好)。
三通道-三通道是雙通道技術的延伸應用,將三個相同記憶體模組相連使用,降低記憶體效能的延遲。
未緩衝記憶體(UDIMM)-用於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與 Mac 系統的標準記憶體。
虛擬記憶體-當所有標準記憶體用盡時,電腦系統借用儲存硬碟記憶體的方式。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和服務標誌皆為其各自擁有者的財產。

数量:

很抱歉,我們找不到下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