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記憶體與儲存裝置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記憶體(RAM)與儲存裝置皆為電腦運行必要的設備。兩者皆用於儲存資料,差別在於資料儲存的時間長短。

記憶體、儲存設備、與處理器

電腦記憶體與儲存裝置的主要差別,在於記憶體僅短期儲存資料以供立即存取之用。電腦運作的每一刻都依賴短期資料存取,像是載入應用程式、瀏覽網站或編輯資料表等。記憶體是揮發性儲存裝置,表示電腦關機後資料隨即消失。若需要更多關於 RAM 如何運作的相關資訊,請參閱此處。

儲存裝置(傳統硬碟或固態硬碟)長期儲存資料以供永久存取之用。透過元件存取並儲存您的檔案、應用程式及作業系統。儲存裝置為非揮發性,表示電腦關機後資料仍可儲存。若需要更多關於固態硬碟的資訊,請參閱此處。 記憶體與儲存裝置相互配合運作,提供電腦處理器(CPU)存取,並使用資料。

Crucial SSD 與 RAM 記憶體模組

運作原理

這三項元件互相配合運作,以提供您所需要的程式與檔案,並記錄您進行的變更。 

  1. 儲存硬碟可永久性地儲存程式與檔案。 
  2. 當您要求資料時(如開啟一份檔案),處理器將存取儲存硬碟,並將長期資料(既存檔案)傳輸至記憶體以供短期存取。 
  3. 當您繼續使用檔案或切換至其他程式時(像是電子郵件),處理器會在首次接獲要求時從儲存裝置存取資料,或若資料已由儲存裝置傳輸至記憶體後,則從記憶體存取資料,以呈現您要求的資訊。
資料、CPU、儲存裝置與記憶體如何互相配合。

基於系統存取資料的方式,記憶體與儲存裝置的速度,會對處理器在不同資料類型之間的轉換與提供的速度產生重大影響。由於速度較慢的記憶體與儲存裝置元件會產生資料瓶頸,最好能擇一或同時進行升級。相較於剛購買時,若您覺得系統速度變慢、沒有回應、或產生卡頓,建議您升級記憶體或儲存裝置,或是同時升級兩者以獲得最佳效能。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和服務標誌皆為其各自擁有者的財產。

数量:

很抱歉,我們找不到下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