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 SSD 容量在複製完成後縮小了?

如果從容量較小的硬碟複製檔案到容量較大的固態硬碟,系統復原分割區可能會妨礙複製軟體將適當比例套用在作業系統分割區上。在這種情況下,基本上是復原分割區佔據了硬碟大部分的空間,正如下方的磁碟管理畫面截圖所示。Windows® Explorer 不一定會顯示復原分割區,因此,您可能需要進入磁碟管理才能看到復原分割區。

由於複製軟體無法在複製程序中調整復原分割區,您無法透過磁碟管理將復原區縮小,然後將 C 槽分割區調整成適當大小。復原分割區有一些安全性權限設定,或是有部分服務正在使用此分割區,使得此區無法被輕易進行調整。

有幾個替代方案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其中一個是利用第三方分割區管理工具,依您喜好手動調整分割區大小。由於 Crucial 並不支援這些工具,請自行透過線上資源取得軟體協助。請注意,您通常無法修改正在執行 OS 的硬碟分割區,所以您可能需要建立可開機版本的此類軟體。

另一個方案是進入磁碟管理(控制台/系統管理員工具/電腦管理/儲存/磁碟管理),試著刪除復原分割區,然後在已複製硬碟按一下右鍵並使用延伸磁碟區選項,將可用空間還給 OS 分割區。如果要進行此操作,最好透過舊硬碟的 OS 進行啟動,因為磁碟管理的調整大小功能通常在開機硬碟上會有所限制。在罕見的情況下,復原分割區會連帶影響到 OS,因此,請自負刪除復原分割區的風險。您可把舊的 Windows 硬碟用作備份,避免 SSD 上的 Windows 發生意外故障。您可透過建立復原光碟來替代復原分割區,或是透過系統製造商購買另一個復原分割區。如果刪除選項呈灰色(即無法使用),您可嘗試透過舊硬碟開機,然後再嘗試刪除做為備份硬碟的 SSD 裡面的復原分割區。

如果軟體未重新配置分割區大小,或如果您未正確配置該軟體,類似的空間「變少」情況也會發生。通常這種情形會在 C 槽與復原分割區後面出現一個「未配置空間」區塊。

最後,完整重新安裝 Windows OS 可以徹底清除任何出廠復原分割區,並建立全新的 C 槽,且可完整運用磁碟內所有可用空間。

©2023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美光、美光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Microsoft 與 Windows 是微軟 (Microsoft Corporation) 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的商標。其他所有商標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