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接式 SSD vs 內接式 SSD,何者速度較快?

無論您使用哪種系統,儲存空間難免都會有不夠的時候。現在就是從硬碟(HDD)升級到固態硬碟(SSD)的最佳時機,或升級到儲存空間更大的 SSD。SSD 行動硬碟和內接式 SSD 空間變得更大、速度更快,同時價格更實惠。但最適合您的是哪種:內接式 SSD 還是外接式 SSD?何者速度較快?

如果您正要開始行動,可採用一些方法來增加電腦的儲存空間。一般而言這些方法可幫助您提升硬碟的速度,畢竟我們最關注的就是速度。在比較速度和效能時,請考慮下列 Crucial SSD:

SSD 規格尺寸

內接式 SSD 主要有三種規格尺寸:2.5 吋、M.2 和 mSATA。外接式 SSD 如 Crucial X8 和 X6 SSD 行動硬碟,與各式裝置皆相容,並提供使用傳輸線的介面。

內接式 SSD 規格尺寸

2.5 吋 SSD

多年來,標準的規格尺寸是 2.5 吋,如 MX500,可放置於筆記型電腦和桌上型電腦的硬碟槽中。由於許多使用者將硬碟換成固態硬碟,2.5 吋硬碟即成為所有 HDD 與 SSD 的標準規格。透過設計,將更換連接介面傳輸線的需求降到最低,並盡可能地將轉換至更高效能硬碟的過程簡化。

M.2 SSD

最小尺寸的 SSD 稱作 M.2,大小和一條口香糖差不多。M.2 SSD 如 Crucial P2,可透過 M.2 插槽連接到主機板,專為空間有限的平板電腦與超輕薄筆電所設計。M.2 的介面設計一般而言可讓讀寫速度達到最高。M.2 可以連接 PCIe 或 SATA 介面,有些主機板的插槽可供其一或兩者使用。

mSATA SSD

屬 mSATA 規格尺寸的 SSD,大小約為 2.5 吋硬碟的八分之一,適用於系統主機板上的 mSATA 插槽。mSATA 硬碟通常適用於極輕薄與迷你型裝置,或是桌上型電腦的次要硬碟。

外接式 SSD 規格尺寸

外接式 SSD

SSD 行動硬碟如 Crucial X8 和 X6,採用的技術與 2.5 吋、mSATA 或 M.2 的設計相同,並增加外殼和傳輸線介面。行動硬碟幾乎可為所有電腦、平板電腦、手機或遊戲主機增加儲存容量。Crucial X8 適用於 Windows、Mac、iPad Pro、Chromebook、Android、Linux,甚至遊戲主機 PS4 和 Xbox。

SSD 介面

認識 SSD 的類型和認識 SSD 連接系統的方式一樣重要。雖然有許多不同的介面,我們要來深入瞭解內接式 SSD 的 SATA 和 PCIe® 介面,以及 SSD 行動硬碟的 USB 和 Thunderbolt 介面。

串行 ATA(SATA)

最常見的 SSD 介面一般與 2.5 吋硬碟配合使用。提供與 SATA 硬碟互相操作的便利性。SATA 是一種比 PCIe 還早問世的介面,在剛研發出來時,為電腦運算帶來了重要進展,例如熱交換能力或快速更換硬碟。儲存裝置適用的 SATA 介面是專為硬碟開發的設計。當固態硬碟在市場上推出時,採用了相同的介面,讓使用者能輕鬆升級他們的儲存裝置。最新一代的設計可提供高達 6GB/s 的傳輸速率。SATA 採用專為機械 HDD 設計的進階主機控制器介面(AHCI)命令協定。

PCI Express ® (PCIe)

PCle,又稱為 PCI Express® 或快捷外設互聯標準,是一種較新式的高速串列式介面,特色是尺寸較小巧。PCIe 實體連接可將資訊和資料從電腦中的一個設備傳輸到另一個設備,或者在電腦和周邊裝置之間進行傳輸。PCle 連接採用多通道的傳輸方式,是此標準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通道是單一序列資料連接,與 SATA 連接相似。PCIe 在儲存裝置上採用四通道連接,讓資料傳輸比 SATA 連接快上四倍。PCIe 可與 M.2 SSD 一同使用。

什麼是 NVMe,為什麼它對 PCIe 而言非常重要?

NVMe、NVM Express™ 或稱非揮發性記憶體主機控制介面規格(Non-Volatile Memory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 Specification)是一款通訊協定,專門與採用 PCIe®(PCI Express®)匯流排的快閃記憶體搭配運作。其建立目的在於善用固態硬碟的平行特質。搭配 PCIe 匯流排和提高 NAND 技術的讀取速度,NVMe 協定建立更快的非揮發性儲存。搭配 NVMe 協定及連接 SSD 的 PCIe 介面,可使讀寫速度比 SATA SSD 搭配 SCSI 協定快上四倍。

USB

現在幾乎每台電腦都可使用 USB 來連接,因此,當在多台電腦或裝置上使用硬碟時,USB 都會是理想的介面選擇。裝置使用的 USB 連接器會直接影響傳輸速率,例如 USB-A 或 USB-C。可想而知越來越陳舊的 USB-A 介面速率會比較新的 USB-C 慢。透過使用各種連接介面,Crucial X8 SSD 行動硬碟可以達到下列傳輸速率。

主機相容性

USB - C

Thunderbolt 3 - 40 Gb/s

USB 3.1 Gen 2- 10 Gb/s

USB 3.1 Gen 1 - 5 Gb/s

USB - A

USB 3.1 Gen 1 - 5 Gb/s

USB 3.0 - 5 Gb/s

USB 2.0 - 480 Mb/s,可支援 5V

Thunderbolt

Thunderbolt 介面連接的設計專供 Intel® 和 Apple® 系統使用,可讓週邊設備連接到電腦。由於擁有和 USB-C 相同可支援正插及反插的連接埠,並具備向下相容性,因此最新一代 Thunderbolt 3 的功能獨一無二。USB-C 配件和傳輸線可以使用 Thunderbolt 3 連接埠,但並非所有Thunderbolt 3 裝置都能使用 USB-C 連接埠。

如何加快現有 SSD 的速度

有些因素也會影響 SSD 速度。儲存裝置、韌體、Trim 和硬碟健康狀況追蹤都有助於讓 SSD 的運作維持高速。

  1.  建議保留 10% 到 15% 的儲存空間,讓硬碟在效能和儲存功能上維持平衡。如果硬碟容量已滿或接近全滿,寫入速度會直接受到影響。
  2.  將韌體更新到最新狀態,有助於 SSD 以最高效能運作,同時確保技術問題獲得修正。
  3.  所有 Crucial SSD 在設計及測試時,皆預設為使用 Trim 的電腦作業系統,不過並非所有作業系統都支援 Trim,但沒關係,如果您的系統不支援 Trim,可以考慮升級。
  4.  使用如Storage Executive的自我監控,分析和報告技術(SMART)監控系統,來追蹤您 Crucial X8 SSD 行動硬碟的健康狀態。

結論

哪一款產品速度更快?答案是:視情況而定。這取決於您使用的系統及其規格尺寸和介面。即使最新型外接式 SSD 具備超快的寫入速度,但若使用較舊式的連接介面(如 USB-A)就無法達到這種速度。同樣,硬碟速度直接受介面不同而有所影響。如果將 M.2 搭配 PCIe 或 SATA使用,速度也會有所不同。將 M.2/PCIe/NVMe 硬碟與 2.5 吋 mSATA 或外接式硬碟的效能進行比較,您會發現速度有所不同。

最重要考量層面在於電腦上安裝的硬碟屬於何種規格尺寸及介面。如果只看主機板上的插槽,很難分辨 PCIe 和 SATA 連接的差異。檢查您的電腦規格,看看您的電腦支援何種介面及規格尺寸。您也可使用 Crucial 系統諮詢軟體工具™系統掃描器來找出相容的零件和介面。

總之,有許多因素決定何者速度更快。其實您可以將外接式 SSD 與內接式 SSD 搭配使用,以坐擁世界一流的效能。快速、行動式且可相容的儲存裝置作為外接式 SSD 和各種系統搭配使用,以及配置最新型內接式 SSD 的電腦。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的情況下,升級電腦和裝置上的儲存類型和容量,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数量:

很抱歉,我們找不到下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