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適用於平面設計的最佳筆記型電腦

尋找一台用來進行平面設計的筆記型電腦是項挑戰,和購買一台日常使用或遊戲用的筆記型電腦不同。您需要夠輕好攜帶,卻又強大到足以進行複雜工作的筆記型電腦。

在倉促做出決定前,請考慮您的工作類型及預算。如果您需處理複雜的 3D 作業,確保所有規格都來自於高階產品。若您多半處理 2D 作業,中階至低階元件應該就足夠。

對平面設計而言最重要的幾個規格有:作業系統、CPU、記憶體或 RAM、儲存硬碟、顯示器類型與尺寸、以及色彩精確度。 

Mac® 與 PC

第一個問題是您想使用 Mac 或是 PC。大多數軟體皆同時支援 iOS® 與 Microsoft® Windows® 平台,平面設計亦然。當然,您會希望確保您的檔案相容於任何共事的公司所使用的軟體與作業系統。   

適合平面設計工作的筆記型電腦

Mac 的優點是其顯示器色彩精確度非常高,顯示品質良好。由於 Mac 已壟斷平面設計市場有好一段時間,有些專門的平面設計軟體是專為 iOS 打造。不過,在 PC 致力於提升對於平面設計的友善性之後,情況也逐漸在改變。PC 的優點包括可執行更多一般軟體,如果您
也會透過筆記型電腦進行業務或個人工作,這是一項優勢。近年來,Apple® 一直在移除其裝置上的連接埠。這能為產品提供簡潔俐落的外觀,但若有多種配件需要接入,就會是個頭痛的問題。PC 比 Mac 更具升級性,可進行初始配置或升級更多元件。這優點能讓您僅升級老舊或故障元件即可,不需更換整台筆記型電腦。 

CPU

CPU 或處理器控制電腦的各項功能。以平面設計而言,您需要快速強大的處理器,才能執行複雜的設計軟體。頂級品牌不斷推陳出新,整體而言,您需要四核心或極致系列處理器以進行平面設計。

除 CPU 之外,電腦的圖像處理能力也很重要。電腦可使用整合在處理器上的顯示晶片,或是獨立顯示卡。早期的整合顯示晶片非常基本,除了顯示試算表與網頁外無法做其他的工作。但是,整合顯示晶片在過去幾年間有顯著的改善。除非您進行大量的 3D 設計,否則整合晶片通常已足夠執行多數平面設計程式。相較於專用顯示卡,使用整合顯示晶片可省下一筆費用。如果您有預算或將使用具有大量紋理材質的複雜應用程式,您需要取得搭配獨立顯示卡的筆記型電腦。

記憶體

記憶體(RAM)負責保留 電腦需要隨時存取的資料,像是您正在使用中的檔案內所有資訊。 如果您經常開啟多個應用程式工作,或是操作非常大的檔案,您需要更多 RAM 才能流暢地在應用程式之間切換,或是在複雜的檔案內捲動。盡可能為筆記型電腦取得最多的記憶體。若電腦原先的硬體配置未達您所需要的 RAM 容量,您可以簡單地購買並增加記憶體。

深入瞭解您需要多少 RAM。  

Crucial 記憶體(RAM)

儲存硬碟

儲存硬碟可以是傳統硬碟(HDD)或固態硬碟(SSD)。傳統硬碟雖通常較便宜且容量較大,但對筆記型電腦而言可能會造成問題。固態硬碟更輕更快,且比傳統硬碟更耐用。大多數筆記型電腦皆搭配固態硬碟販售,但若沒有也可自行購入升級。

深入瞭解 SSD 與 HDD。

Crucial 固態硬碟

顯示大小與類型

由於平面設計是一種視覺媒介,您需要可負擔的最佳螢幕。一般來說,13 吋螢幕對平面設計作業而言太小了。您至少應使用 15 吋的螢幕,17 吋雖然更適合工作,但要攜帶可能較為困難。您亦需要 HiDPI(Apple 稱之為 Retina HD® ) 螢幕 這些螢幕的像素密度較高,讓您能看見更多細節。能有效進行設計的最低階螢幕是 1920x1080 像素。

現已有許多筆記型電腦提供觸控式螢幕作為選項。有些產品還能作為平板電腦使用。若您想將筆記型電腦作為平板電腦使用,您必須取得觸控式螢幕。或許,也有些人認為觸控式螢幕問題叢生,特別是指紋。

筆記型電腦轉換成平板電腦的應用越來越常見。若您想進行繪圖,平板電腦會很有用,或也可以使用不同的輸入裝置進行設計。不過,若您沒有這項需求,這筆額外開銷可能不太值得。

若您選擇用筆作為替代輸入裝置,選一個您最喜歡的。這可能會左右您的筆記型電腦選購決定。沒有不好的筆,只是各有千秋。

色彩精確度

色彩精確度與廣色域也是螢幕非常重要的部分。一般來說,您需要確保所選的螢幕至少擁有 100% Adobe® RGB。若顯色不是您在意的重點,您可以選用有 100% sRGB 的螢幕。色彩精確度通常以 Delta-E 測量,其為一種用以指出螢幕與完全精準值之間的距離。結果來說,此數值越低越好。請盡量購買 Delta-E 分數低於 5 的螢幕。當然,Delta-E 無法單獨考量,需搭配色域進行比較。色域小的螢幕會有較佳(較低)的 Delta-E 分數,因其需校準的顏色較少。

何者才是最適合平面設計的筆記型電腦,需視您除了設計之外的用途、您的預算、及使用的應用程式而定。適合平面設計的優質筆記型電腦很多,找到您最適合的一款才是真正的大哉問。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是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Mac、iOS、 Apple 和  Retina HD 是 Apple Inc. 在美國及其他國家/地區註冊的商標。Microsoft 和 Windows 是 Microsoft Corporation 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地區的註冊商標或商標。Adobe 是 Adobe Systems Inc. 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地區的註冊商標或商標。其他所有商標與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

数量:

很抱歉,我們找不到下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