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電腦硬體

想瞭解您電腦中有哪些硬體嗎? 透過快速指南成為電腦專家,瞭解各項核心元件與其功能。

簡單來說,電腦硬體是電腦系統用以發揮功能所需的實體元件。其包含在 PC 或筆記型電腦中運作的一切元件,包括主機板、顯示卡、CPU(中央處理器)、通風風扇、網路攝影機、電源供應器等,透過電路板相互連接。

雖然桌上型 PC 和筆記型電腦的硬體設計因大小而有所不同,但兩者皆有相同的核心元件。若沒有硬體,就無法運行讓電腦這麼好用的各種軟體。軟體是在電腦上執行的虛擬程式,像是作業系統、網路瀏覽器、文書處理軟體等等。

雖然電腦只有在硬體與軟體相互配合時才能發揮作用,但系統速度絕大部分是取決於所使用的硬體。

在組裝新電腦或僅更換舊元件時,您可能需要瞭解電腦中的特定硬體。本指南的目的即為幫助您瞭解電腦中的內部運作原理。

主機板是什麼?

主機板是使 PC 運作的核心。位於其上的 CPU 是所有其他硬體運作的樞紐。主機板好比大腦,將電源配送至需要的地方,與其他所有元件溝通協調,是電腦中最重要的硬體之一。

選擇主機板時,檢查主機板提供的硬體連接埠非常重要。檢查有多少 USB 連接埠及其等級(USB 2.0、3.0、3.1),以及該主機板所使用的顯示器連接埠類型(HDMI、DVI、RGB)和每種連接埠的數量,是非常重要的事。主機板上的連接埠還可以決定有哪些其他硬體與您的電腦相容,例如您能使用的 RAM 和顯示卡類型。

雖然主機板只是一塊電路板,但它同時也是另一項最重要的硬體的家:處理器。

白色背景前的電腦主機板

何謂 CPU(中央運算器/處理器)?

CPU(中央處理器/處理器)負責處理您電腦內程式運行的所有資訊。「時脈速度」或處理器處理資訊的速度,是以十億赫茲來測量(GHz)。這表示廣告中具備高 GHz 級數的處理器比相近的同級處理器還快。

在白色背景前的電腦的中央處理器(CPU)

何謂 RAM?

隨機存取記憶體或 RAM,是指一種安裝在主機板記憶體插槽內的硬體。RAM 的作用是暫時儲存由程式建立的使用中資訊,如此一來這些資料即可立即存取。需要隨機記憶體的工作可能有:平面設計跑圖、影片剪輯或攝影、以數個應用程式進行多工作業(舉例來說,在一個螢幕進行遊戲並在另一個螢幕透過 Discord 聊天)。

白色背景前的電腦用 Crucial RAM 記憶體

 

您需要多少 RAM 取決於您使用的程式。中等強度的遊戲搭配其他程式使用時,通常使用 8GB 記憶體,但影像/平面設計則會使用超過 16GB 的 RAM。瞭解您的電腦需要多少記憶體。

硬碟是什麼?

硬碟是一種儲存裝置,負責儲存永久性和暫時性資料。這些資料有諸多形式,但基本上是將其儲存或安裝至電腦中,例如電腦程式、家庭照片、作業系統、文書處理文件等等。

有兩種不同類型的儲存裝置:傳統硬碟(HDD)和較新的固態硬碟(SSD)。傳統硬碟透過在高速旋轉磁碟(稱之為碟片)上寫入二進位資料,而固態硬碟透過靜態快閃記憶體晶片儲存資料。 深入瞭解電腦儲存與固態硬碟的運作方式。

白色背景前的電腦 Crucial 固態硬碟(SSD)

何謂圖像處理器(GPU)?

GPU 如其名所述,負責處理大量批次的圖像資料,對 3D 算圖尤其重要。您會發現電腦的顯示卡至少有一個 GPU。與 PC 主機板所提供的基本內建顯示功能相反,專用顯示卡介面透過擴充插槽來與主機板連接,幾乎專為顯示算圖所用。這也表示若您想提升一些 PC 效能,可以透過升級顯示卡來完成。

不僅如此,現代的 GPU 不只拿來跑圖,還能滿足廣泛的運算需求,作為中央處理器的擴充。

白色背景前的電腦顯示卡

什麼是電源供應器(PSU)?

電源供應器通常縮寫成 PSU,其作用不僅是為電腦供電而已。此為電力從外部電源進入系統的切入點,並從主機板分配給各個硬體元件。不過,並非所有電源供應器皆相同,若 PSU 沒有足夠的瓦數,您的系統將無法正常運作。

雖然 PSU 的大小完全取決於系統的消耗量,但現代電腦通常需要額定功率在 500W - 850W 間的 PSU,才能有效地為所有硬體供電。對於要用在像平面設計或遊戲這類高強度工作的電腦,將需要更強大的元件,因此需要更大功率的 PSU 來滿足這類額外需求。

若沒有足夠的電量,元件將無法有效運作,電腦可能會當機或甚至完全無法開機。建議使用超過系統用量的電源供應器。如此一來不僅可防範系統故障,在未來升級成更強大的 PC 元件時就不需更換新的 PSU。

在升級或更換任何零件或組裝電腦時,瞭解您的電腦及其硬體元件非常有幫助。如果電腦內部運作出現問題,您將更瞭解每個元件的重要性、維持元件在良好運作狀態的必要性、以及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方法。 

白色背景前的電腦電源供應器(PSU)

©2017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和服務標誌皆為其各自擁有者的財產。

数量:

很抱歉,我們找不到下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