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P 和 EXPO 是什麼?

當您在系統中安裝記憶體,您的記憶體將會依照一套標準化速度/時間來運作。此標準稱為 JEDEC。這正是您為何會看到像是 DDR4-2133、DDR4-2666 和 DDR5-4800 等 DDR4 和 DDR5 記憶體速度的原因。這些是所有記憶體製造商皆依循的標準化速度。

除了 JEDEC,選擇記憶體模組還提供額外的效能設定檔。根據您的系統或主機板供應商,此功能稱為 XMP (極致記憶體設定檔,由 Intel® 原創) 或 AMD EXPO™ (超頻延伸設定檔,由 AMD 原創),由所有記憶體製造商用來打造高效能桌上型電腦記憶體。根據所使用的相符產品和平台,這些設定檔能夠達成較高效能速度或當使用者體驗到記憶體系統等級的降速時,能夠恢復效能。當您購買 XMP 或 EXPO 相容記憶體時,還必須搭配選用 XMP 或 EXPO 相容主機板,以及可支援記憶體速度的 CPU。通常設定檔必須在 BIOS 或 UEFI 設定中手動啟用。

如何安裝 XMP/EXPO 記憶體?

如果您將 XMP/EXPO 記憶體安裝在非 XMP/EXPO 主機板上,或者並未啟用此功能,那麼記憶體就只會依照電腦所決定的任何 JEDEC 時間運作。如果是搭配 Ballistix® 零組件,這通常意味著記憶體會被降頻至下一個最低速度。如果 XMP/EXPO 並非作為範例進行運作,則一對 DDR4-3000 Ballistix Elite 零組件將能以 DDR4-2400 速度運作,也可能以 3000 速度運作,只不過會有較慢的延遲。對於 DDR5 模組而言,由於 BIOS、CPU 和記憶體架構的組合而造成系統等級的降速可能會導致 DDR5-4800 在 DDR5-4000 規格下運作,直到啟用 XMP/EXPO 為止。但這一切都不成問題,因為我們的記憶體大多設計為可以依照多種速度設定值運作。即使您的記憶體沒有我們的網站上所列的頻率或時間,通常還是能依照這些參數完美運作。

等效功能但採不同名稱(例如:在某些華碩主機板稱為 DOCP,在某些技嘉主機板則稱為 EOCP),也都可以在增強效能設定檔啟用時加以運用。

©2022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美光、美光標誌、Ballistix、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Intel 是 Intel Corporation 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的商標。AMD 是 Advanced Micro Devices 其子公司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的商標。其他所有商標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