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規格尺寸?

與電腦相關的規格尺寸代表硬體或硬體元件的尺寸、形狀和實體規格的差異。電腦規格尺寸用來形容電腦系統的任何實體面向。規格尺寸對於連接相容性非常重要。

規格尺寸的重要性

電腦規格尺寸最顯而易見的例子,就是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差別。雖然其中有共通的零件,但其形狀和接合方式皆有所不同。舉例來說,桌上型電腦的鍵盤無法放入筆記型電腦預留的鍵盤空間中。

硬體規格尺寸的設計是依照且受到更大型硬體單元內元件的規格尺寸設計所影響。元件的尺寸與形狀受到連接埠與電力規格所影響。許多元件製造商提供標準化規範,讓元件得以在電力與電子通訊上運行無礙,並在實體上得以置入可用空間中。

元件規格尺寸標準化包括將不相容的元件排除符合可用空間的作法。舉例來說,mini-USB 接收器的規格可防止 micro-USB 連接器的接入,反之亦然。兩種連接器的電子與電力規格不同,若不慎錯接可能會造成元件或資料的損壞。

多種具有不同規格尺寸的纜線連接器

電腦記憶體

RAM 是另一個透過變更以防止不相容元件誤接的電腦規格尺寸範例。每個世代的電腦記憶體皆具備此設計,以防止不同世代的記憶體插入主機板上的插槽。因為每個世代的記憶體之電力與電子規格皆有更動,插入不相容的記憶體不僅無法運作,最糟的情況可能造成主機板或處理器電子損壞。若您想為電腦進行升級或增加記憶體,請利用  Crucial® Advisor™ 工具或系統掃描器工具,確保您取得相容的零件。

記憶體除世代之間的差異之外,也有因不同類型硬體而產生的大小與形狀差異。伺服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輕薄型筆電和行動電話使用的記憶體之規格尺寸皆有不同。這些規格尺寸不僅在實體上的大小有異,其引腳數量與連接設置亦不相同。深入瞭解有關記憶體的其他分支。

表示記憶體實體形狀如何隨世代改動的示意圖

固態硬碟

SSD 也存在著同樣的概念。不同世代的技術與硬體應用,存在著不同的大小與連接埠。請由此深入瞭解 SSD 規格尺寸。

Crucial 固態硬碟

主機板

主機板規格尺寸在實體大小和電子/電路連接埠數量類型上亦有變化。主機板規格尺寸的改動較為緩和,但每當重要的新型連接埠發表問世後(像是 PCIe),新的技術就會反映在主機板上。

主機板規格尺寸以硬體單元的大小設計而成,並將常用於此類主機板之顯示卡、硬碟、處理器、與記憶體之數量類型納入計算。桌上型電腦用的主機板大部分都與筆記型電腦的主機板不同。

結論

若您想升級電腦或者選購新電腦後再升級,務必看清楚元件的規格尺寸。此舉能確保您取得適合並能正確運作的新元件。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和服務標誌皆為其各自擁有者的財產。

数量:

很抱歉,我們找不到下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