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電腦資料儲存裝置?

電腦使用的各種儲存裝置可透過兩個方式分類:其一是在沒有通電的情況下是否能保留資料,其二是它們與處理器(CPU)距離多近。所有電腦皆需要這兩種儲存裝置。個人電腦中,記憶體在未通電時無法保存資料,但在通電時可快速存取已開啟的檔案。儲存硬碟則是提供永久性的資料儲存,每次電腦開機後即可使用。

揮發性與非揮發性儲存

第一種電腦資料儲存裝置的分類是揮發性與非揮發性儲存。揮發性儲存如記憶體(RAM),可用以儲存資料,直到裝置電力中斷。RAM 讓電腦得以同時開啟多項檔案,並立即從中進行存取。一些其他揮發性儲存裝置的範例也包括計算機。

Crucial DDR4 UDIMM RAM 記憶體模組

非揮發性儲存是在裝置未通電時也能保存資料的儲存裝置。像是傳統硬碟(HDD)或固態硬碟(SSD),可保存電腦內所有資料。另有其他非揮發性儲存,像是 DVD 或快閃裝置。若要深入瞭解記憶體和儲存的差異,請參閱這裡。

非揮發性儲存的兩個例子包括 USB 隨身碟和 Crucial SSD

儲存階層

電腦資料儲存裝置亦依照其與處理器(CPU)的距離來分類。最接近的儲存裝飾是記憶體,也稱為 RAM。這是唯一能直接存取 CPU 的資料儲存類型。記憶體包括處理器暫存和處理器快取,但這些都包含在記憶體模組內。

記憶體是揮發性儲存,因此任何進入記憶體的資訊必須寫入主要儲存裝置才能永久保存。由於資料會由記憶體流向儲存裝置,後者稱為輔助儲存。

對多數個人電腦而言,輔助儲存是主要的資料儲存裝置。傳統硬碟或固態硬碟可儲存所有使用者想留下的資料,包括檔案、相片、程式、音樂與電影。可卸除的外部媒體儲存裝置如快閃隨身碟、可讀寫 CD 和 DVD,也屬於輔助儲存。但電腦無法在沒有儲存硬碟的情況下運作。電腦運作所需資訊也都存放在儲存硬碟內。

三級儲存是電腦資料儲存,使用可移除式媒體如磁帶硬碟,並利用機器人檢索資料。這在個人應用裝置中很少見。

結論

傳統硬碟或固態硬碟在一般情況下,通常稱為儲存硬碟。由於記憶體具揮發性,故不被當成儲存裝置使用。同時由於個人電腦很少使用三級儲存,儲存硬碟便成為電腦中主要且經常使用的唯一非揮發性資料儲存裝置。深入瞭解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的差別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和服務標誌皆為其各自擁有者的財產。

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