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 術語:詞彙表

您是否正想要更加瞭解固態硬碟,卻遇到您不知道的詞彙呢? 我們整理出一份詞彙表,內含與 SSD 有關最常見的術語。深入瞭解固態硬碟的優點。

固態硬碟術語和定義

對齊-指儲存裝置的分區對齊。對齊可決定一個分割區的起始位置,確保讀寫效能最佳化。

BIOS-基本輸入輸出系統。BIOS 是硬體與軟體之間的介面。

位元-二進位數位。電腦可識別的最小資料片段(0 或 1)。

緩衝-規格元件的共享資料暫存區。元件間彼此的運作速度或優先順序或有不同。緩衝能讓元件更加獨立運作,不受其他元件影響。

位元組-八位元的資料。位元組是電腦運算的基本單位。

快取-使用高速記憶體的一個分割區,以暫時儲存資料。

FAT-檔案配置表。電腦可透過此表得知每個檔案的位置及存取方式。 

檔案系統-決定如何在儲存裝置上儲存與存取資料檔案的系統。

外型規格-硬體元件的實體大小與外型。SSD 有 2.5 吋與 1.8 吋兩種規格。

格式化-透過在檔案系統內進行配置,在儲存硬碟使用前準備的程序。格式化會刪除硬碟上所有的既有資料。

垃圾收集-透過清除填滿已刪除資料的記憶體區間,協助固態硬碟維持最佳效能的程序。垃圾收集是 SSD 的一部分,與電腦作業系統無關。

介面-兩個獨立系統進行通信的方法。對 SSD 而言,介面就是固態硬碟插入主機板與電源供應的連接器。

延遲-電腦記憶體回應指令所需的時間。裝置的延遲越低,代表速度越快。

LBA-邏輯區段位址。在電腦儲存硬碟中用以描述特定位置的方法。

LPM-連結電源管理。一項 SATA 功能,協助固態硬碟在電腦關機時進行省電。

MLC-多階儲存單元。每記憶體單元存有兩位元資料的快閃記憶體架構,使其具有四種作業狀態。相較於單階儲存單元,此技術讓記憶體容量更大、成本更低。

mSATA-迷你串行高技術組態。一種介面標準,用以連接主機板與超薄型固態硬碟,使用在筆記型電腦與超輕薄筆電中。

Crucial MX200 MSATA SSD 連接至筆記型電腦

MTBF-平均無故障時間。在電腦儲存硬碟中,兩次資料損壞間隔的時間。

NAND-反及(Negative AND)。用以打造快閃記憶體與固態硬碟的一種技術。

NCQ-原生指令排序,一項讓 SATA 硬碟得以最佳化讀寫指令執行的順序,以提升效能之功能。

NTFS-新型技術檔案系統。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儲存硬碟使用的標準檔案系統。

OS-作業系統。在電腦中運作的軟體,讓應用程式及軟體得以運用硬體元件。

PATA-並列高技術組態。用來將硬體元件連接至主機板的一種介面標準。PATA 是一種舊版的介面,已被 SATA 所取代。

RAID-容錯式磁碟陣列。一種結合兩個以上儲存硬碟為一體的儲存裝置,用以增進效能。

讀取-指透過記憶體或儲存硬碟存取資料片段的行為。

S.M.A.R.T.-自我監控、分析、與報告的技術。可偵測並回報儲存裝置各項可靠性指標的監控系統,透過這些資料來預估並避免系統故障。

SATA-串行 ATA。一種介面類型,可將儲存硬碟連接至主機板。

SLC-單階儲存單元,是一種快閃記憶體架構,在每個記憶體單元中存有單一資料位元,具有兩種作業狀態。

速度-有兩種速度類型:頻率和頻寬。頻率指資料每秒可以運轉多少週期,以每秒 MHz 表示。頻寬指有多少資料可通過系統,以每秒 gigabyte (GB) 表示。

SSD-固態硬碟。以快閃技術為基礎的資料儲存硬碟,利用 NAND 技術達成與傳統硬碟(HDD)相似的功能性。

放置在主機板上的 Crucial SSD

儲存硬碟-指可以永久存放資料的一種裝置。

調換-指電腦因 RAM 已滿,暫借儲存硬碟記憶體之行為。調換亦稱為虛擬記憶體。

TRIM-一種作業系統指令,用以告知固態硬碟哪些資料塊已不使用,便可進行清除供再次使用。此指令與垃圾收集機制相同,但是由作業系統主動發起。

虛擬記憶體-亦稱為調換,指電腦因隨機存取記憶體已滿時,暫時挪用儲存硬碟的部分記憶體。

耗損平均技術-一種可確保在快閃技術儲存裝置上的所有 NAND 單元使用程度均等化的技術,藉此延長裝置壽命。若資料經常在相同位置進行存取,該位置將迅速耗損。耗損平均技術能更均等地分散資料。

寫入-指將資料片段存入儲存硬碟。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Microsoft 和 Windows 為 Microsoft Corporation 或其分公司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地區的商標。其他所有商標與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

数量:

很抱歉,我們找不到下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