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電腦 SSD 疑難排解

您使用 Crucial® SSD 的 MacBook Pro 出現異常遲緩、當機、無法偵測到硬碟等問題;或在試圖格式化、或重新安裝 macOS X® 時發生錯誤嗎? 為了釐清問題的成因,請按此疑難排解步驟進行。

MacBook Pro 潛在硬體問題

為將問題來源區隔分開,請先從 MacBook Pro 拆下硬碟 ,以排除任何電腦本身可能的內部問題。請注意,即使您 MacBook Pro 內的舊硬碟(或其他硬碟)未顯示任何問題,並不表示系統內沒有潛在硬體問題。

拆下 SSD 時,請務必依照合適的安裝指南進行。您可以利用我們在 Mac SSD 支援 網頁上的安裝說明文件。硬碟拆下後,您會需要外接盒或 USB 對 2.5 吋硬碟轉接線(如 Crucial.com 提供的 這種 產品)以進行連接。

在 SSD 透過外接方式連接上 Macbook Pro 後,請按住 OPTION 鍵並開機。若您的硬碟已安裝 OS X®,此操作將進入開機管理程式,您可以選擇 SSD(現在是外接 USB 硬碟)做為開機裝置。選擇 SSD 並按下 確認後,您可以測試硬碟並觀察反應。要提醒您的是,因為 SSD 現在是透過 USB 介面運作,因此速度可能會變慢,但您應仍能夠存取桌面並使用任何在硬碟內的軟體。

若無法透過外接 SSD 開機,或尚未安裝 OS X 到硬碟中,您需要按照 SSD 的 清除步驟 進行操作,然後重新安裝作業系統。

如果您可以清除外接 SSD 並安裝 OS X,代表 SSD 功能正常。如果硬碟的外接測試看起來一切正常,您可以把硬碟安裝回 MacBook Pro 看看結果如何。但如果系統在安裝硬碟後發生問題,有可能是 MacBook Pro 內部硬體問題,像是帶狀電纜故障,或是邏輯板問題。

您也可以進行 Apple 硬體測試 ,看看測試結果是否有指出明確的記憶體或其他問題。請注意,如果問題出在帶狀電纜故障,即便硬碟狀況良好也無法通過硬體測試,這是外接測試的另一項重要原因。

可能的 OS X 問題

作業系統本身的問題可能引發諸多不同狀況。作業系統不佳可導致系統效能低落、當機、或載入錯誤。若要排除所有與 OS X 相關的成因,請嘗試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首先,請備份所有重要資料,接著按照 Apple 指南 進行,並記得在重新安裝之前清除您的磁碟。

有些情況下,硬碟的回復分割區可能已毀損。若您的裝置為 2011-2012 MacBook Pro,在此情況下您需要使用網路回復模式;若為 2011 年以前的型號,您需要取得 OS X 系統回復 DVD 或隨身碟。

帶狀電纜有瑕疵

MacBook Pro 系統可能的問題之一,與連接到內部硬碟的黑色帶狀電纜有關。隨著使用時間越長,此電纜可能會發生問題並影響硬碟作業。這些問題通常更容易發生在電纜頻寬利用率達 100% 的高速 SSD 上。舊型或低速 HDD 因為僅使用此頻寬的一部分,故對這些問題較不受影響。有鑑於此,即便您的舊型硬碟(或是其他 SSD)可正常使用此電纜,並不代表電纜問題已排除。

要記住的重點:若您可以看見 SSD、清除 SSD、以外接方式在 MacBook Pro 與硬碟之間傳輸資料、或是在其他系統內使用,那麼您的 SSD 應該是功能正常的。

若帶狀電纜疑似是您 MacBook Pro 的問題所在,解決起來就相對輕鬆。若您已實際上將硬碟更換成 SSD,那麼只需額外幾個步驟即可完成電纜更換。我們建議您在線上尋找商譽良好的 Mac 零組件經銷商,購買替換用電纜。若在線上因價格划算而購買二手替換用電纜,很可能會買到另一條有瑕疵的電纜,所以請透過 商譽良好的 Apple 零組件經銷商。

有瑕疵的 SSD

如果上述所有步驟都無法解決問題,我們可能要考慮更換您的 SSD。一般來說,如果 SSD 有瑕疵,您在嘗試消除/格式化硬碟時會發生錯誤,無論是內接或外接 MacBook Pro 皆然。如果無論安裝在哪裡都無法偵測到 SSD,請參照我們的 電源週期 指示以重置 SSD,如果硬碟無法因此回復,則很可能需要進行更換。

如果您是於近期購買 SSD,請聯絡購買商家洽詢更換選項。如果已經超過經銷商提供的鑑賞期,或您是直接由 Crucial.com 購買,您可以透過我們網站建立 線上 RMA 要求 ,或 由此 聯絡我們的 支援團隊並選擇您的所在區域。

©2019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是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的商標或註冊商標。Macbook Pro,macOS 與 OS X 是蘋果(Apple, Inc.)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地區的註冊商標。其他所有商標與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