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Windows® 無法辨識我所有的記憶體?

有兩個方面限制系統的記憶體最大使用數量。電腦主機板有其可接受的記憶體最大數量,作業系統 (OS) 也有其可辨識和接受的記憶體最大數量。 

舉例來說,若您在 32 位元的 Windows® 作業系統中安裝 4 GB (或更多) 記憶體,則您的系統只會看見(並使用)3 GB 或 3.5 GB 記憶體。這是記憶體不良的問題嗎? 

在這個範例中,記憶體不是問題所在。所有 32 位元版本的 Windows 最多僅可安裝 4 GB 記憶體,但這和擁有 4 GB 實體記憶體不盡然是同一件事。

由於有部分 4GB 可配置記憶體被預留用來執行分頁檔或使用中的裝置,像是顯示卡、PCI 卡、內建網路連線等,故無法作為一般主要記憶體使用。

這些裝置需要的記憶體數量是在啟動時由系統計算,若您的系統記憶體尚未達到 4GB,則不會看見此資訊,且所有實體記憶體(已安裝的 RAM)皆可使用。一旦已在系統中安裝 4GB (或更多) 記憶體,此預留量將自 32 位元作業系統的 4GB 記憶體限制中扣除,便無法再使用 100% DRAM。  

最大記憶體數量限制也依作業系統而異,像 64 位元 Windows 就沒有 4 GB 的記憶體限制。

目前 64 位元 Microsoft® Windows 作業系統支援最大記憶體為:

Windows 11

  • 家用版:128GB
  • 專業版:2TB
  • 企業版/專業工作站版:6TB

Windows 10 (64 位元)

  • 企業版:6 TB
  • 教育版:6 TB
  • Pro: 2 TB
  • 家用版:128 GB

© 2023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美光、美光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Microsoft 與 Windows 是微軟(Microsoft Corporation)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的商標。其他所有商標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