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雙通道記憶體?

雙通道 RAM 是多通道記憶體的一種版本。所有版本的多通道 RAM 皆是透過增加記憶體與記憶體控制器間的溝通渠道,來提升資料傳送速率。

多通道 RAM 如何運作?

記憶體模組上的 RAM 透過匯流排與中央處理器(也稱作 CPU 或處理器)上的記憶體控制器與電腦其他部份溝通。 部分記憶體控制器有多重溝通渠道和記憶體模組溝通。由於資料可經由一個以上的通道傳送,使得資料交換變得更快。記憶體控制器有單通道、雙通道、四通道、六通道、及八通道。六通道與八通道架構通常是為了伺服器所設計。

有些主機板也擁有三通道架構。三通道架構也是採用交錯技術,以循序方式將記憶體位址分配給記憶體。

雙通道架構設計初衷是結合兩個 64 位元匯流排成為單一 128 位元匯流排,隨後稱之為聯合模式。但是,其帶來的效能提升並不夠。由於製造商發現兩個獨立匯流排能帶來更多的效能提升,多數現代的處理器仍將非聯合模式設為預設值。

表示記憶體模組利用單通道與雙通道和 CPU 溝通的示意圖

還需要其他哪些硬體?

處理器必須具備支援多通道架構的記憶體處理器,主機板也必須支援該架構,才能使用多通道記憶體。除此之外,RAM 模組必須相符並對應其多通道架構,例如雙通道架構需要一對模組,四通道需要四個模組,以此類推。支援多通道架構的主機板,其記憶體插槽通常有上色,確保插入與之相匹配的模組。多數 DRAM 製造商以"成套"方式銷售記憶體,確保記憶體模組的容量、速度、延遲、晶片數量與面數、及行列大小皆相符。若想使用多通道記憶體,最好以成套方式購買與主機板及處理器相容之 RAM。若安裝不相符之記憶體模組,結果通常仍能運作,但將以其中速度最慢的模組規格為準。 

為達最佳效果,請使用 Crucial® Advisor™ 工具或系統掃描器工具,找到與您主機板相容的成套模組。瞭解如何安裝記憶體

結論

如果您想大幅提高電腦效能,多通道架構能為您達成。但需要一筆不小的投資來購買相容硬體,以支援加速。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和服務標誌皆為其各自擁有者的財產。

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