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 PC 環境與配件中的 SSD

隨著 SSD 身為一種儲存媒介的類型越趨成熟,我們收到許多人將我們的 SSD 應用在非 PC 裝置或 PC 配件中的意見回饋。以下資訊是一份較為常見的裝置清單,由使用者回報的內容整理而成,包含一部分這些選項背後預期的效益與已知的風險。

DVR

根據使用者回報,SSD 在讀取與寫入速度的優勢幾乎不影響 DVR 效能,一般傳統硬碟並不會對錄製電視節目產生阻礙。標準傳統硬碟的寫入次數,對錄製任何節目內容來說已經足夠。通常使用者會換成 SSD,是因為 SSD 產生的熱比轉盤式硬碟少,對於氣流不足的娛樂中心而言,想辦法降低熱源是主要考量。這項硬體改變可以從封閉環境中移除最主要的熱源之一。但是,在通風不良的情況下,光靠 SSD 降低的熱能也許不足以有效解決問題根源帶來的潛在風險。

相機/錄影機

SSD 的資料傳輸率優勢多半與相機或錄影機無關,以目前市售裝置的畫面擷取率而言,縱使是在更高的擷取解析度中,也不會因為使用傳統硬碟而產生阻礙。人們選用 SSD 的主要原因來自於資料安全性。如果相機不慎受到撞擊或摔落,轉盤式硬碟因而受損導致資料流失的機率就高出許多。SSD 在這類型的錄影裝置中的另一項優勢是,將硬碟接上底座或其他硬體時,從 SSD 中抽取資料的速度快了許多(視下載/同步錄影使用的介面而定)。

遊戲主機

Playstation® 和 XBox® 主機可從 SSD 中受益。PS4 採用在 SATA 2 控制器(PS4 Pro 則是 SATA 3)上運作的 5400 rpm 2.5 吋內部硬碟,使用者可自行更換該硬碟。此 SSD 升級方案將顯著縮短已完裝內容的載入時間。您可以在此處找到此類安裝與效果提升的範例記載。PS5 採用與 PCIe 4.0 SSD 相容的備用硬碟槽。

Microsoft® 已確認雖然其系統內部硬碟無法更換,但可以透過系統 USB 3 連接埠連接的 SSD 行動硬碟或外接硬碟外殼取得更多儲存空間,而視外殼的效能而定,您應可透過 USB 連線獲得 SSD 大部分的效能。

這兩家供應商對於可透過外接式硬碟使用的資料類型都有其他要求條件,您可至此處取得更多詳細資訊。

 

光碟機插槽

如果在光碟機插槽轉接器使用 SSD(以便使用筆記型電腦等裝置中的額外硬碟取代 CD/DVD 光碟機),有幾個問題要留意。在傳統 SATA 插槽中使用 SSD,或是透過類似的光碟機插槽轉接器使用一般傳統硬碟時,則不會發生這些問題。有許多托架可以用來調整硬碟大小,以便將採用備用控制器的光碟機插槽挪作他用。此操作可能會干擾 SSD 接收 Trim 指令,即使所有其他裝置都正常支援。況且在韌體更新的情況下,可能會顯示插槽的控制器 ID,而不是 SSD 的控制器 ID,使更新內容無法有效地「看見」硬碟 。這些插槽轉接器可能不支援像內部 SATA 控制器這麼高的 SATA 傳輸率,這表示光碟機插槽中的 SSD 效能低於主要插槽中的 SSD 效能。在這種情況下,將內接傳統硬碟改接到光碟機插槽,再把 SSD 接到內部插槽,獲得的效能增益更明顯,即使您並沒有打算在 SSD 上執行 OS。

USB 埠/外殼

關於耐用度,在需要便攜性和能夠在不同系統之間移動硬碟的情況下,將 SSD 裝在 USB 外殼的做法相當受歡迎。此外,相較於目前市面上較高容量的 USB 隨身碟,SSD 以更經濟實惠的價格提供大量的 USB 快閃儲存容量。這種 SSD 使用方法最主要的缺點是,必須記得在中斷連線之前完全關閉 SSD。您的外殼也許有退出裝置的機制,但您可能會需要在移除硬碟前進行完整系統關機。若沒有在移除硬碟前適當地進行卸載,特別是在資料運作過程中,可能會導致資料遺失,或控制器回報成電源供應錯誤並進行卸載,直到完成重設為止(指一次電源週期,詳細資訊請參閱此處)。

無論您在什麼裝置內使用 SSD,如果沒有支援維護功能(像是 Trim)的 OS,或是可能有額外一層硬體發生干擾,則察覺何時需要在硬碟上執行垃圾收集機制,就變得至關重要。從裝置刪除或移除資料後,如果沒有 OS Trim 移除已刪除或已下載資料的剩餘部分,這些剩餘資料累積到一個程度時,可能會降低效能,甚至在使用時運作失常。在沒有從您的連接裝置進行任何硬碟操作的情況下(即開始讓硬碟的韌體執行其垃圾收集),垃圾收集與您的供電能力並不適用於所有裝置。除此之外,可能還需要將 SSD 從特定的使用中環境完全移除,並將硬碟連接到 PC 電源供應器或類似環境中,在這種情況下,硬碟不會在內部維護過程中受到來自任何資料介面的干擾風險。可在此處詳閱更多相關資訊和最佳實務做法。

此外,請留意,要修復程式漏洞或將效能最佳化,可能需要進行使用者導向的韌體更新。如果您的電腦沒有使用直接 SATA 介面,則這些更新將非常難以進行,而且我們也無法為此提供詳細支援;若少了這些更新,也可能會造成硬碟運作失常。直接 SATA 連線是我們韌體更新目前唯一支援的介面,因此請制定應變計畫,以防在您的 SSD 上需要進行韌體更新。

©2022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美光 (Micron®)、美光 (Micron®) 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PlayStation 是 Sony Corporation 的註冊商標。Xbox 與 Windows 是微軟(Microsoft Corporation)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的商標。PCIE Express 與 PCIe 是 PCI-SIG 的註冊商標。其他所有商標與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