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化SATA SSD

只要在您安裝新的 SATA 固態硬碟(SSD)之前與之後皆進行些微調整,就能獲得高於系統與 SSD 升級本身帶來的效能提升。請注意,請自由決定是否要進行調整,在少數例外情況下,這些增益會非常不明顯,讓多數人決定乾脆省下時間,不進行調整。若您並不熟悉其中涉及的變數,可以選擇忽略此內容,避免貿然調整設定導致系統不穩定。在可用的情況下, 與這些變更相關的支援說明文件的連結 包含在此。

此單元部分內容重點將放在 Windows® 設定與最佳實務範例。在其它非 Windows 作業系統中通常能找到相似但略有不同的做法,視作業系統(OS)或甚至不同 Windows 版本如何管理而定,您應查閱 OS 供應商提供的支援或說明文件,以確保合宜的設定與穩定度。

本文章將同時 探討與 SSD 實體安裝及 BIOS/UEFI 相關的各項變數。畫面截圖中的範例很可能與您的特定系統配置有所不同。請隨時參閱您製造商提供的說明文件,以獲得與您硬體設備最適切的資訊。

高速 SATA 連接埠與控制器

透過系統或主機板製造商提供的說明文件,瞭解主機板或系統的各個 SATA 連接埠速度。有些情況下,連接埠共用相同的 SATA 控制器,表示其中不存在效能差異。但其他情況下,您會看見 SATA 3(6.0Gb/sec)與 SATA 2(3.0Gb/sec)或以下版本混用。請確認 SSD 已連接系統內速度最快的連接埠,這能幫助 SSD 盡可能發揮潛力、以最高速度運轉。僅 2.5 吋 SSD 需執行此步驟。

BIOS SATA 模式

此模式設定較 SSD 安裝更早,因為 OS 內的驅動程式在安裝過程中會依此設定進行配置,所以在 OS 安裝完成後可能較難進行變更。我們推薦以 AHCI 模式搭配我們的硬碟使用。此模式提供高效能而簡單的設定,將 SSD 的功能發揮到最大。此通常為 OEM 預載作業系統或主機板出廠的預設配置。IDE 模式常用於較早期的電腦,且有些老舊硬體只有此選項可用,但通常效能會因而受限,且會影響 SSD 的 Trim 支援,對已經因為採用舊標準而受限的效能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RAID 模式透過多個 SSD 提供同級最佳的效能表現,還能額外防止資料流失,但 RAID 模式在許多情況會完全阻止 Trim 運作,視硬碟所屬的 RAID 控制器或主機板晶片組而定。相較於單一硬碟設定,RAID 的配置也更加複雜,而且在部分使用類型下,可能沒有顯著的優勢差異。部分系統還允許將此以預定義的連接埠範圍上進行配置,例如連接埠 1-4 為一種模式,連接埠 5 與 6 為另一種模式。在將硬碟實體安裝到系統主機板時,請別忘了這些設定(如果適用)。

SATA 驅動程式

當 OS 在新的 SSD 上運作後,您需要由系統製造商網站或控制器製造商網站取得最新的 Serial ATA 控制器驅動程式,並進行更新。在 Windows 7 之後的系統中,若使用較舊的 SATA 控制器執行 AHCI 模式,有時可透過解除安裝製造商驅動程式,並允許 OS 安裝原生驅動程式達到更快的效能、更穩定、及更佳的 Trim 功能。沒有硬性規定何時該怎麼做,所以您需要自行測試,並決定何時採用製造商提供的驅動程式。

SSD 韌體

Crucial® SSD 具備使用者可自行更新的 韌體 ,藉以提升硬碟穩定度與效能。若您收到時並非使用最新韌體,進行快速更新可增強 SSD 或預防潛在問題發生。多數 Crucial SSD 可在安裝完成後進行此操作,因為我們的 SSD 系列產品提供非破壞性韌體更新,確保您的資料在過程中不受更動。

複製回復軟體

若您使用複製或製造商提供的回復軟體,可能需要透過系統製造商獲得更多詳細資訊,瞭解如何執行該軟體以透過其他媒體進行開機,為複製過程帶來最佳結果。此操作通常可藉由在 BIOS 中調整開機順序功能表,或進入啟動管理員以選擇複製/回復媒體來完成。

重組

重組 可將磁碟實體表面的檔案碎片集中,讓傳統硬碟得以在需要時更有效地載入特定檔案的所有內容。我們建議若您系統有任何 SSD 則停用重組功能,在安裝 SSD 時您的作業系統不會預設調整此設定。因為 SSD 內部缺少活動零件,故可大幅減少在實體空間上搜尋檔案所需的時間,在 SSD 上因檔案分散產生的效能損失微乎其微。另外,因為重組程序會在 SSD 上進行大量微型寫入作業而造成大幅耗損,影響到 SSD 產品生命週期最重要的因素。雖然無須擔心單次的重組程序,但若經常性進行此類操作,嚴重時將減損 SSD 壽命達數月甚至數年。

Windows 的後期版本會判定您正在使用 SSD,並調整重組選項最佳化 並在 SSD 上執行 Trim 指令,這是非常理想的做法。

索引

索引 是您的 OS 維護檔案與內容紀錄的一項程序,用來加快硬碟搜尋與類似的作業。早期的 SSD 使用者覺得透過 OS 停用索引服務,可同時降低 SSD 活動量並降低硬碟寫入耗損,進而改善讀取與寫入效能並延長硬碟壽命。現代 SSD 具備效能更好的控制器,因此停用索引功能帶來的效能增益已不如前。另外,因為 NAND 與 SSD 整體壽命延長的關係,降低索引寫入耗損對硬碟壽命帶來的整體差異減少許多。為使許多 OS 檔案與內容搜尋功能得以如期運作,索引服務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在此沒有正式建議的做法,但現今有多數 SSD 使用者從未變更此選項(在 Windows 中預設為開啟),即便維持開啟也沒有遇到任何問題。

4K 對齊

4K 對齊是指硬碟上的資料對齊硬碟實體空間的程序,讓資料處理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若資料沒有正確地對齊,則 SSD 在進行任何檔案操作時都必須存取兩倍數量的 SSD 實體目錄。雖然這聽起來很像前面提到的檔案分散,但此程序是在較低層級進行,且若對齊未正確進行,將導致 SSD 讀寫速度降低 20%-50%。全新安裝一份現代作業系統時(指 Windows Vista Service Pack 1 之後版本,或 Mac® 系統的 Snow Leopard),此程序將在安裝過程中完成。大多數複製軟體的最新版本也會自動完成此程序,但早期版本可能不支援,或需要手動設定。如果對齊硬碟並沒有在安裝過程中完成,您也可以透過第三方軟體手動進行,但最簡單的做法是在 SSD 上安裝現代的作業系統。

電源設定

SSD 難以應付突發的電力中斷,可能導致資料毀損、或使 Crucial SSD 控制器對 SSD 進行鎖定,直到  SSD 電源週期重置前皆無法存取。休眠模式雖然對部分使用者或有幫助,但可能會完全中斷 SSD 電源,並發生上述問題。除了韌體不斷演進,以及新型硬碟內建的斷電保護功能可降低此類風險外,還有其他步驟可進一步預防問題發生。若無法停用系統休眠模式外(部分使用者可能不願意),變更作業系統的電源設定,使 SSD 在閒置狀態時仍維持通電,同時能將風險降到最低。在電源管理完成上述調整後,如果從休眠中恢復時系統發生當機,則至少可以將 SSD 排除在當機原因以外。

分頁檔/虛擬記憶體

瞭解分頁檔的運作方式與最佳管理方法,幫助您同時提升效能並獲得最大可用 SSD 空間。有關此功能的 詳細資訊、 如何進行管理及 最佳實務操作,請參閱 此處

系統復原

Windows 系統復原 可建立復原點,讓您在系統發生因系統變更導致嚴重問題或非預期性的故障時,可將系統恢復到較早狀態。相較於手動從頭修復 OS 問題(包括完整重新安裝),此做法雖然更加簡便且通常更快,但復原點有時候只是將問題倒回較早的狀態中(像是病毒造成資料遺失,只是還不顯著),使用者仍暴露在發生問題的風險中。另外,系統復原會使用硬碟部分空間,一般約佔總大小的 3-5%,部分使用者會選擇 停用此功能以將空間取回供個人運用。

相關資源: 

©2019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為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的商標或註冊商標。Windows 為微軟(Microsoft Corporation)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地區的 商標。Mac 是 蘋果(Apple Inc.)在美國和其他國家/地區註冊的商標。  其他所有商標與服務標誌皆屬於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