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筆記型電腦速度變慢?

筆記型電腦變慢的原因很多。在您購買新的電腦前,試試這些能加快筆記型電腦的簡單步驟。

如果您在尋找如何加快 Apple® MacBook® 的資訊,請參閱這裡。

您需要重新啟動筆記型電腦的原因

讓筆記型電腦開著很方便,但會消耗大量的記憶體資源。重新啟動電腦或定時關機,可以關閉遺留在背景執行的程式。重新啟動也會清除記憶體快取,並啟用需要重開機的更新與補丁。

筆記型電腦側視圖

重新啟動電腦也讓作業系統與已安裝的程式得以安裝重大更新。前往開始功能表,選取重新啟動關機以確保適當地進行重新啟動。除非事態嚴重,請避免直接按下電源按鈕關機。

太多使用中的應用程式與分頁

無論是否正在使用中,開啟中的應用程式與網頁瀏覽器分頁皆會消耗珍貴的 RAM 資源。筆記型電腦若沒有足夠的可用記憶體,就無法將資訊保存在記憶體中,而必須將資訊從硬碟傳輸至 RAM,速度也因此下降。

若想要釋放一些 RAM,請在結束瀏覽後關閉網頁瀏覽器分頁。若有些程式您不會一開機就需要用到,請重新設定在開機時自動載入的程式。

若您使用 Microsoft® Windows®,您可以檢視正在使用記憶體的應用程式:

1.     同時按住 Ctrl + Alt + Delete 鍵。

2.     選取工作管理員

3.     開啟處理程序分頁

您可以看見哪些程式用掉最多記憶體資源,並決定是否要讓他們繼續在背景執行。

RAM 不足

幾乎在各種情況下,都能透過增加更多記憶體(RAM)來加速電腦。若要查看您的 Windows 電腦有多少記憶體,請依照此程序:

1.     按一下開始,選取電腦後在您的硬碟上按一下右鍵,選取內容

2.     在系統中,查看有多少安裝記憶體(RAM)

Crucial 筆記型電腦記憶體

記憶體升級可以提升回應能力、更快地執行應用程式、並輕鬆進行多工作業。 由於幾乎任何電腦作業都需要記憶體,擁有足夠的容量是必要的。增加電腦記憶體是提升電腦效能最佳方式之一。透過此指南瞭解您需要多少記憶體。

深入了解何時該升級您的電腦記憶體。

過時的作業系統

主動更新作業系統不只能帶來最新功能,也包括提升整體效能。這可以增加您筆記型電腦的執行速度,但也可能會消耗更多系統資源。

若您的筆記型電腦有傳統硬碟

即便安裝 SSD 的好處更多,部分筆記型電腦仍搭配傳統硬碟(HDD)銷售。若您的筆記型電腦有傳統硬碟,有幾件事可能會降低效能。

硬碟

硬碟空間不足

您可以透過刪除不需要的程式和檔案來釋放硬碟空間,進而讓筆記型電腦加速。如果您已刪除完應用程式及軟體,但磁碟可用空間仍不到 20%,應考慮將傳統硬碟升級成有更多記憶體的硬碟,或是固態硬碟。

硬碟損毀或資料分散

損毀或資料分散的硬碟會造成筆記型電腦速度變慢。有許多原因會導致硬碟損毀,包括強制關機(在電腦運行時按下電源按鈕)。請依照下列步驟檢視硬碟是否損毀:

1.     按一下開始或 Windows 按鈕,選取電腦後在您的硬碟上按一下右鍵,選取內容

2.     選取工具分頁,在檢查錯誤中按一下立刻檢查

3.     此將出現錯誤檢查對話框,同時選取兩個選項,然後按一下開始

4.     此將出現另一個對話框,按一下磁碟檢查排程。關閉所有使用中的程式,然後重新啟動電腦。檢查需要一些時間。

若於檢查時出現錯誤訊息,請依照指示修正,並考慮升級您的硬碟。

若您的磁碟沒有損毀,那原因可能是資料分散。依照下列指示以重組磁碟:

1.     按一下開始或 Windows 按鈕,選取電腦後在您的硬碟上按一下右鍵,選取內容

2.     選取工具分頁,在重組中按一下立刻重組

您可以透過選項設定排程以重組磁碟。若您之前沒有定期重組磁碟,此過程將花上不少時間,但完成之後,電腦將能更快找到所需檔案。請為磁碟重組設定排程以定期執行。

使用傳統硬碟而非固態硬碟

傳統硬碟透過旋轉碟片與磁頭讀取儲存的資料。隨著您放入硬碟的資料越多,硬碟的機械結構就要更努力地工作,以準確找到您所需要的資訊,這會使資料取得速度下降。硬碟內許多的小型移動零件可能會故障或拖慢效能。

固態硬碟(SSD) 則使用快閃記憶體儲存資料,消除移動元件並降低存取資料所需時間。一般來說,SSD 執行日常作業的速度比 HDD 快最多六倍。1 同時,固態硬碟也比傳統硬碟更節能、更耐用。深入瞭解您需要的 SSD 儲存容量。

飛快加速!

如果您覺得電腦太慢,可以試著更頻繁地重新開機、關閉不使用的應用程式與瀏覽器分頁,並檢測您的硬碟是否損毀、資料分散、或單純需要進行升級或更換。也請考慮增加更多 RAM 並升級您的作業系統。試著採取這些解決方法,並觀察電腦速度是否有明顯提升!


1適用於特定系統。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Microsoft 和 Windows 為 Microsoft Corporation 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地區的註冊商標。其他所有商標與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

数量:

很抱歉,我們找不到下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