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Trim?

嚴格來說,TRIM 是 ATA 介面的一種指令。和其他介面不同的是,這種指令在不同作業系統中有不同名稱,但此操作通常稱為 「Trim」。 Trim 告知您的固態硬碟裡,有哪些資訊可以刪除。無論叫做哪個名稱,Trim 的原理是透過主動垃圾收集機制來清理固態硬碟。使用 Trim 益處良多,但並非必要。因為部分作業系統並不支援 Trim,故 SSD 製造商在設計、生產、與測試硬碟時,會假設 Trim 將不會被使用。

Trim 的功能是什麼?

Trim 指令告訴 SSD 某區域的資料已不再使用。從使用者的觀點來看,此資料已從文件中刪除。但由於固態硬碟讀取、寫入資訊的方式之故,使用者的指令並不會將資料從硬碟中刪除。而是將 SSD 中含有該資料之區域標示為不再使用。Trim 指令告訴硬碟該資料可刪除。下次當電腦開始閒置時,主動垃圾收集機制就會刪除該資料。深入了解主動垃圾收集機制。

若沒有 Trim 指令(如 Windows® 7 之前的作業系統),則固態硬碟在電腦告訴硬碟寫入新資訊之前,不會知道該特定區間包含無效資訊。於是硬碟必須先清除既有資訊,再寫入新的資訊。相較於單純寫入新資訊,這樣做將花上較長時間,因此透過 Trim 與主動垃圾收集機制可幫助您的 SSD 更加快速地執行寫入指令。

Trim 同時也會影響固態硬碟的壽命。如果一直在同一個 NAND 單元寫入與清除資料,這些單元的壽命會消耗很快。要能最佳延長壽命,每個單元的使用率應要大致相同。這叫做耗損平均。Trim 指令告訴 SSD 哪些單元可以在閒置時間消除,也能讓硬碟整理集結有資料填入的單元與待寫入的空單元,避免不必要的清除與覆寫指令。 

不同規格尺寸的 SSD

使用 Trim 的好處

使用 Trim 最大的好處,就是透過讓固態硬碟在電腦閒置期間清除資料來節省時間,省去在寫入過程中必須先移除無效資料的額外時間。 

Trim 與主動垃圾收集機制也同時能延長您 SSD 的壽命。由於主動垃圾收集機制會集中相關資料隔層,並使其相鄰,因此會讓動態耗損平均進行得更有效率。

Trim 支援

Microsoft® Windows® 自 7 以上版本皆支援 Trim。除非您自行關閉,否則其將自動於背景執行。您可以手動執行,或透過硬碟中的內容,選擇工具然後選最佳化檢查 Trim 是否已啟用。

搭載 Apple® SSD 的 MacOS® 具備內建 Trim 與主動垃圾收集機制。部分版本的 MacOS 透過額外軟體可支援第三方 SSD。若要檢查您的設備是否支援 Trim,請按住選項鍵並選擇 Apple 主選單。在系統資訊中捲動至硬體尋找您的儲存裝置介面。TRIM 支援會顯示

大多數 RAID(磁碟陣列)設置不支援 Trim,但這點也逐漸在改變。有越來越多 RAID 軟體隨世代演進開始支援 Trim,請依您使用的軟體分別查看。 

結論

Trim 是一項實用的工具,可增進您的硬碟速度及壽命。但如果您的作業系統不支援 Trim ,這也不是太嚴重的問題。所有 Crucial SSD 於設計與測試時,皆以不會使用 Trim 作為前提。 


©2019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Microsoft 和 Windows 為 Microsoft Corporation 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地區的商標或註冊商標。Apple 和 Mac OS 為 Apple Inc. 在美國及其他國家/地區註冊的商標。其他所有商標與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

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