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與 SSD

S.M.A.R.T 或 SMART 為英文「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的首字母縮略詞,即為自我監控、分析、與報告的技術。SMART 是一套用以監控儲存裝置的系統,可蒐集硬碟健康資訊並回報給使用者。SMART 可有效確保您的硬碟於巔峰時的表現。深入瞭解 SMART 的沿革,以及它如何發展適應固態硬碟。

SMART 的歷史

SMART 起初是硬碟製造商用來告訴電腦有關傳統硬碟(HDD)健康狀況的方式。 雖然部分參數已有概要,但每個硬碟製造商可自由選擇要加入哪些參數,或者決定門檻數值。小型規格尺寸委員會(一個電子工業特設組織)試圖建立一個標準,此標準後來稱之為 S.M.A.R.T。最初的標準化描述了 ATA 主機使用與控制監視和分析的通信協議,但未制定任何規範或分析方法。

固態硬碟(SSD)問世後,他們採用相同方法來建立 SSD 健康狀況的報告。不幸地,並非所有在傳統硬碟上的邏輯都適用於固態硬碟。 

SMART 支援

有不少可以報告 SMART 的第三方應用程式。但由於 HDD 與 SSD 之間的差異,以及硬碟與電腦間的互動方式,部分第三方應用程式,在特定硬碟或電腦上的資訊可能不太正確。 

大多數固態硬碟製造商皆有專屬軟體,以提供其 SSD 健康報告。Crucial 使用 Storage Executive,免費隨附於每個 Crucial 硬碟中。由於專屬軟體不會試圖在傳統硬碟與固態硬碟上做出相同報告,故更可能提供有效報告。 

Crucial SSD 產品系列

SMART 屬性

每個軟體的 S.M.A.R.T. 狀態項目各有差別,但最重要的項目即「健康」。此為故障排除與維護的一般性指標。詳細資訊通常列於健康分數之後,標示出任何需要注意的區域。一般來說,常見項目會有:

  • 底層資料讀取錯誤率-讀取資料時的錯誤量
  • 停用區塊-在硬碟使用壽命中,變得無法儲存資料的不安全區塊
  • 總通電時間-硬碟通電的總時數
  • 電源次數-硬碟被關閉然後重啟的總共次數
  • 裝置溫度-目前的硬碟內部溫度
  • LBA 寫入總數-已寫入的邏輯區塊位址數量
  • LBA 讀取總數-已讀取的邏輯區塊位址數量

其他包含項目依製造商的決定增減。

結論

SMART 工具可讓您檢測 SSD 的健康狀況。若需要最精確的資訊,請透過您硬碟製造商提供的專屬軟體。


©2019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和服務標誌皆為其各自擁有者的財產。

数量:

很抱歉,我們找不到下列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