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記憶體(RAM)的不同種類/類型

記憶體(RAM)有不同類型。差別在於記憶體功能性、記憶體技術、及其他電腦硬體技術。 

如果想知道您的電腦應該要使用哪種記憶體,請利用 Crucial® Advisor™ 工具或系統掃描器工具。此工具將檢測您的電腦並列出相容之記憶體,同時呈現部分速度與預算考量的選擇。請繼續閱讀以深入瞭解這些選項。

SRAM、DRAM、與 ECC

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SRAM)與動態存取記憶體(DRAM)是記憶體的兩種分類。在 SRAM 中,透過六個電晶體記憶單元構成的狀態儲存資料。SRAM 經常用來作為處理器(CPU)的快取記憶體。使用者通常無法替換 SRAM。

DRAM 使用由電晶體與電容器組構成的單一 DRAM 單元來儲存資料。DRAM 生產成本較低,但速度略慢於 SRAM。多數使用者可替換的記憶體模組為 DRAM。

修正錯誤記憶體(ECC Memory)是一種具備額外技術以偵測並更正隨機錯誤的 DRAM。使用者可替換 ECC 記憶體,但其需與其他電腦硬體相容。由此深入了解 ECC 記憶體。

Crucial 記憶體模組與主機板。

資料率-解說 DDR

SDRAM(同步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是為了因應其他電腦元件速度提升所研發。在此之前,記憶體必須為非同步,也就是獨立於處理器運作。同步記憶體將記憶體模組的回應與系統匯流排進行同步。 

當其他電腦元件提升速度時,記憶體速度也同時需要增加。於是出現了雙倍資料率(或稱 DDR),相較於前一代的單倍資料率(SDR)技術,DDR 不僅更快,同時也比 SDR 更節能。

記憶體技術持續發展。下一代的記憶體 DDR2 比最初的 DDR 更快且更節能。DDR3 與 DDR4 亦持續著相同趨勢。之後每一代都更加快速、耗能更低。

記憶體必須與電腦系統中其他元件相容。一般而言,元件在生產時會以當時的最高標準製造,但同時預期技術會持續改變。為避免使用者插入不相容的記憶體,每一代記憶體的實體外觀都不相同。這些外觀差異是整個記憶體產業的標準。

RAM 速度

置於速度錶前方的 Crucial RAM 記憶體模組,表示快速

"DDR" 及版本指標後方的數字,代表模組的每秒資料傳輸率。由於雙倍資料率在時脈週期的上升與下降期皆會傳輸資料,故 DDR3-800 是在 1066 MHz 輸入/輸出時脈下進行 400 時脈週期。請注意,赫茲是每秒週期的計量單位,不是用以表示週期速度。

同時還有業內術語用以表示模組的理論頻寬,像是「PC3-6400」。頻寬是將每秒傳輸量乘以八(DDR3 透過 64 位元寬的匯流排傳輸資料,由於一位元組等於八位元,所以是每次傳輸八位元資料)。

無論如何,數字越大表示速度越快。

結論

若您想升級電腦記憶體或打造自己的電腦,務必確保記憶體與其他電腦元件相容。在查看速度或任何其他功能前,您必須先選擇正確的記憶體技術。瞭解如何在電腦內安裝更多記憶體。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和服務標誌皆為其各自擁有者的財產。

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