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 2.5 吋 Crucial® SSD 安裝於 Mac® 系統中

在安裝之前,請使用 Upgrade Advisor 確認所購買的 SSD 與您的電腦相容,因為並非所有 Mac 系統都能升級。確認完成後,就能開始安裝了。

第 1 部分:準備工作

  1. 蒐集材料
    您需要準備 Crucial SSD、螺絲起子、Mac 系統的使用手冊(當中會明確說明您所需的螺絲起子類型)以及 SATA 轉 USB 傳輸線(分開販售)。此外,如果您要安裝到:
    • 2006 年至 2012 年間生產的 Mac Pro® 系統,或者
    • 任何年份生產的 iMac®,您將需要一個 2.5 到 3.5 吋轉接頭,因為這些系統擁有比 Mac 電腦還要大的儲存槽。
  2. 擱置隔板
    在 SSD 盒內有一個隔板(看似黑色托架)。現在先將它擱置一旁,稍後的流程中才會派上用場,而且依據您 Mac 系統的類型,有可能您並不需要隔板。  
  3. 備份重要檔案
    在安裝流程開始前,請將您電腦上的重要檔案儲存至 USB 隨身碟或外接式硬碟。  
  4. 將 SSD 連接至您的 Mac 系統
    使用 SATA 轉 USB 傳輸線,將一端連接至 SSD,另一端連接至您的電腦。搬動或觸摸 SSD 時,請勿以手指觸碰其金色連接器排針。 
  5. 判定您的 macOS® 版本
    Mac 作業系統(稱為 macOS)的版本相當多,而您必須判定所使用的版本為何。只要按一下螢幕畫面左上角的 Apple® 圖示,然後按「關於此 Mac」,就會顯示版本編號。在螢幕畫面上所顯示版本編號的位置,您會看見:
  1. 格式化您的 SSD
    必須先進行初始化、磁碟分割和格式化,才能使用 SSD。若要執行此作業,您必須進入「磁碟工具程式」,這會免費隨附於 Mac 系統。按一下桌面上的儲存磁碟機,然後依序按「應用程式」資料夾、「公用程式」資料夾和「磁碟應用程式」來存取此程式。或者,您也可以按一下工具列的「應用程式」資料夾,然後依照上述其他步驟進行。移至「磁碟公用程式」時,應該會顯示一個訊息,表示電腦無法讀取您的 SSD。不需要擔心 – 這是正常現象。按一下畫面中顯示的「初始化」按鈕,您的 Crucial SSD 現在應該就會出現在「磁碟公用程式」中。從這裡開始,依照以下與您 OS X 版本相對應的步驟進行操作。

OS X El Capitan 或更新版本(第 10.11 版或更新版本)

  1. 反白顯示您的 SSD 並按一下「清除」按鈕。
  2. 輸入新分割區的名稱(這是您會在磁碟機上儲存資料的位置,而且會是 SSD 的名稱)。在功能表設定上,確認分割區已經設定為「GUID 分割區資料表」
  3. 確認選取的格式預設值為「Mac OS Extended (Journaled)」。
  4. 選取「清除」。現在會進行分割、格式化磁碟機,準備好開始使用。 

OSX Yosemite 或舊版(比第 10.11 版舊的版本)

  1. 反白顯示您的 SSD 並按一下「分割區」按鈕。
  2. 按一下「選項」並確認已設定為「GUID 分割區資料表」
  3. 如果您希望將整個 SSD 作為單一分割區,請選取「分割區 1」 (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分割區,請選取此選項)。您現在有機會為 SSD 命名。
  4. 確認選取的格式預設值為「Mac OS Extended (Journaled)」。
  5. 選取「分割區」。現在會進行分割、格式化磁碟機,準備好開始使用。

您的 SSD 現在會連同您提供的新名稱一起顯示。現在您已經可以將 Mac 現有磁碟機上的所有內容複製到新 SSD。如此一來,安裝好 SSD 時,您的資料已在裡面且所有內容都會相同,但執行速度大幅提升。

第 2 部分:複製

複製 Mac 系統上的資料有兩個方法,而且您必須依照專為您 macOS 版本而設計的方法。注意:這兩個方法都只會複製 Mac 分割區。若要了解如何複製 Boot Camp® Windows® 分割區,請觀看此影片。(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 Boot Camp Windows 分割區,別擔心 – 只要使用以下符合您 OS 的方法。) 

OSX El Capitan 或更新版本 (第 10.11 版或更新版本):如何將資料複製到 Crucial SSD

  1. 關閉系統。關閉螢幕畫面之後,按下系統的電源按鈕,然後立即按住「命令」「R」按鍵將 Mac 重新開機,並讓它移至名為「OS X 公用程式」的特殊視窗。
  2. 您現在會看到多個應用程式。選取「磁碟公用程式」,再選取「繼續」
  3. 在「磁碟公用程式」左側,您會看到「外接式」區段,表示連接到您 Mac 的任何外接式儲存裝置。Crucial SSD 已透過 SATA 轉 USB 傳輸線插入,因此會顯示在此處。在 Crucial SSD 的名稱下方,您會看到當初格式化磁碟機時命名的分割區。按一下此分割區以反白顯示。
  4. 現在按一下螢幕畫面左上方的「編輯」功能表,然後選取「還原」選項。
  5. 在顯示的下拉式選單中,選取現有磁碟機分割區的名稱(如果未自動顯示為預設選擇)。您可以尋找左側導覽視窗之「內部」區段下方,就能確認您是否選取了正確的分割區,因為現有磁碟機會位於 Mac 內部,而且現有磁碟機的分割區會顯示在此處。
  6. 現在按一下「還原」,便會開始將資料從現有儲存磁碟機還原(「複製」)到新的 SSD。
  7. 進行複製需要一點時間。請您離開電腦一段時間,做點有趣的事情吧!
  8. 複製完所有內容之後,按一下「完成」。您在 Crucial SSD 上命名的分割區現在應該會與所複製之現有磁碟機上的分割區同名。現在關閉系統並實際安裝 SSD。您已經完成一半的流程了!

OSX Yosemite 或舊版 (比第 10.11 版舊的版本):如何將資料複製到 Crucial SSD

注意:如果您使用 Apple FileVault® 程式進行加密,則必須關閉系統並解鎖系統的現有儲存磁碟機,然後再依照以下步驟執行。實際安裝新的 Crucial SSD 時,就能重新開啟 FileVault。如果您不知道什麼是 FileVault ,無需擔心 :)

  1. 關閉系統。關閉畫面之後,按下系統的電源按鈕,然後立即按住鍵盤上的「選項」按鍵將 Mac 重新開機,並讓它移至名為「開機管理員」的特殊視窗。在此處,選取「Recovery-10.x」。
  2. 您現在會看到多個應用程式。選取「磁碟公用程式」,再選取「繼續」
  3. 「磁碟公用程式」現在會請您選取您希望複製到新 SSD 的分割區。只要選取現有儲存磁碟機下方的主要分割區。應該很簡單就能找到此分割區,因為您的磁碟機及其相關聯分割區會顯示在螢幕畫面上。左上方區段會顯示電腦內部的儲存磁碟機及其中的分割區。這些項目旁邊都有灰色的圖示,表示這些磁碟機已經實際安裝在系統中。選取現有儲存磁碟機的分割區,如此會在視窗右側顯示一組新的選項。
  4. 選取「還原」選項。
  5. 現在您會希望讓「磁碟公用程式」知道您要還原 (「複製」) 哪個分割區到新 Crucial SSD。按一下並將您剛剛選取的分割區拖曳到「來源」欄位 (如果未在此處自動顯示的話)。
  6. 現在是時候讓「磁碟公用程式」知道從哪裡能複製您的資料。這稱為選取您的「目的地」磁碟機,而且您希望選取您在當初格式化磁碟機時在 Crucial SSD 上命名的分割區。因為左側資料欄是分隔線,所以很容易找到此項目,在此項目下方是已插入 Mac 的所有外接式磁碟機和每個分割區的相關聯分割區。Crucial SSD 已透過 SATA 轉 USB 傳輸線插入,因此應該會顯示在此區段中且旁邊有橘色的圖示。按一下並將 SSD 分割區拖曳到「目的地」選項。
  7. 按一下「還原」按鈕便會啟動開始複製資料的流程。請注意,在某些舊版的 macOS 中,您將看到核取方塊且必須勾選「清除目的地」選項,「磁碟公用程式」才會讓您複製資料。如果您看到此核取方塊,請依照上面指示操作、進行勾選,就能繼續執行。
  8. 進行複製需要一點時間。請您離開電腦一段時間,做點有趣的事情吧!
  9. 當複製完成時,請確認資料是否正確複製。若要執行此作業,重複執行此流程的步驟 1,以進入「開機管理員」。在此處,您現在應該會看到有多個磁碟機可供開機——某些磁碟機會有相同名稱。因為您已經將現有磁碟機複製到新 SSD,所以這是正常現象,SSD 會收到和現有磁碟機分割區相同的名稱,但透過 USB 傳輸線插入 Mac 的 SSD 應該會在此處顯示,而且上方會有橘色圖示。選取該 SSD,就能讓系統從中開機。所有內容外觀應該會與舊設定類似,只是執行速度會比較快。現在再次關閉系統並準備好實際安裝 SSD。您已經完成一半的流程了!

第 3 部分:安裝

實際安裝流程會因為您的 Mac 系統類型而有所不同,所以請使用系統專屬 Mac 安裝指南,依照逐步流程為您的 Mac 執行。

恭喜!

現在您已晉身為 SSD 安裝專家,要當心囉!您的朋友和家人可能開始要您幫忙安裝了 :-)

© 2023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美光、美光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Mac、Mac Pro、IMac、Apple、macOS、OS X、Boot Camp 與 FileVault 是 Apple Inc. 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地區的商標。Windows 是 Microsoft Corporation 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地區的註冊商標或商標。其他所有商標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