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m 與 SSD 效能:重要性何在?

最近我們收到不少有關 Trim 功能,以及它與 Crucial® SSD 關聯性的諮詢電話。簡單來說,Trim 是一項透過將資料塊準備好重新使用,來幫助提升 SSD 效率的功能。 

Trim 與資料塊

在傳統硬碟和固態硬碟中,資料儲存在區塊內。每個資料塊的資料來自一個以上的檔案,在傳統硬碟中,區塊可依照需要進行切割。舉例來說,當您在作業系統中刪除一個檔案時,傳統硬碟只會從檔案塊刪除特定檔案資訊,其他的留在原地。在電腦檔案系統內刪除檔案時,資料會留在區塊內,直到下次需要使用該區塊為止。屆時硬碟會快速刪除區塊內的特定資料區段,然後在原處寫入新的檔案。基本上,傳統硬碟可以刪除資料塊內一部分的特定資訊,而不需要刪除整個資料塊。

相較之下,SSD 必須刪除整個資料塊,才能夠進行重新利用。當 SSD 試圖清除資料塊時,會將區塊內的所有資料複製到快取內,然後在裡面進行必要的變更。接下來,SSD 會刪除原始區塊內的所有資料,然後寫入原先要寫入的新資料。

可想而知,相比起將資料寫入空白區塊內,要完成所有這些步驟需要的時間長得多了。有鑑於此,SSD 會先尋找空白區塊然後進行寫入。直到硬碟內所有空白區塊都用完之前,這個方法都很管用。當所有區塊都填滿後,SSD 只能開始刪除區塊並重新使用,造成寫入速度開始下降。但是,這個問題可以透過 Trim 解決,此功能可以讓 SSD 清除使用過的資料塊。有了 Trim 之後,下次 SSD 填入系統需要進行寫入時,資料塊已經清空並準備好使用。

Crucial SSD 與 Trim/垃圾收集

由於並非所有作業系統都支援 Trim,因此 Crucial SSD 推出一項特別功能,稱為 主動垃圾收集機制。主動垃圾收集機制是一種協助 SSD 維持最佳化效能的程序,可以釋出不再使用的記憶體區間。垃圾收集是 SSD 自身的一部分,與電腦作業系統無關。由於垃圾收集是 SSD 韌體的一部分,無論您電腦使用哪種作業和檔案系統都能發揮作用。

注意:垃圾收集只有在 Crucial SSD 進入閒置狀態時才會發揮作用,因此請確認系統不會在閒置時進入休眠模式。垃圾收集需要花費時間進行,但只要每隔一陣子就有閒置可作業時間,就能確保您的 Crucial SSD 維持在高水準的效能表現。

©2019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所有其他商標和服務標誌皆為其各自擁有者的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