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 基本知識

RAID(磁碟陣列)的配置會使用到多個 SSD 或硬碟。RAID 可提供資料複寫功能,這樣硬碟發生故障時就不會遺失檔案(稱為「鏡像」)。此外它還有平行作業的功能,可劃分裝置中讀取和寫入的作業以提升效能,這是因為特定一項作業能一次使用多個硬碟(稱為「串連」)。若連接的硬碟都一樣,這些陣列的運作效能可達到最高,但在許多 RAID 環境中,都可使用不同的硬碟。連接的硬碟之間的效能和容量差異,會讓陣列中每個磁碟的效能和可用容量降低至效能最低的部分。


RAID 描述中的數字代表所配置的磁碟集合適用於哪類型的作業,其中串連陣列通常稱為 RAID 0,而鏡像陣列則稱為 RAID 1。在使用串連陣列和鏡像陣列時,還會有其他陣列類型存在,稱為 RAID 10、RAID 5 和 RAID 6。這些陣列之間的差異在於需要多少磁碟及如何運用以增強效能,同時在遺失資料前先捨棄一個或多個硬碟。


RAID 可以是硬體 RAID 或軟體 RAID。硬體 RAID 使用專用的 RAID 控制器來管理已安裝的磁碟,而軟體 RAID 則是透過您已安裝的作業系統中的軟體來執行相同工作。一般而言,軟體 RAID 的設定和使用上較實惠,但投資專用硬體來設定 RAID 能減少管理陣列所需的 CPU 和其他系統資源。配置 RAID 的步驟會因設定的確切類型而有所不同,但通常會在 RAID 轉接卡的韌體公用程式或系統的 UEFI 或 BIOS 中配置陣列,作業系統會將此陣列視為目的地進行分割,並開始寫入資料,或者可將作業系統安裝至 RAID 或用作次要磁碟區。關於設定和管理的詳細說明,請參閱主機板、作業系統或專用 RAID 轉接卡的支援內容。


RAID 在日常使用方面,運作原理類似單一磁碟,但診斷工具從 RAID 配置中讀取資料的方式,與單一 SSD 或硬碟不一樣。舉例而言,Crucial Storage Executive 與某些 RAID 控制器和配置不完全相容,而在那些無法支援的環境中,某些特定功能(如 SMART 報告或韌體更新)可能完全無法運作,因此需要暫時拆下 RAID 以進行個別硬碟的更新或故障排除。除此之外,即使現代作業系統和 RAID 驅動程式能在 RAID 環境中的 SSD 上運作 TRIM 指令,舊式作業系統和驅動程式可能無法真正支援來促使連接的 SSD 維持最高效能,因此,像是垃圾收集等功能變得更加重要。

© 2020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美光、美光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其他所有商標及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