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記憶體為何速度不如預期?

有鑑於回報用軟體的異常,以及系統和配置限制,新記憶體可能無法以全速運作,或可能在報告中展現的效能不如預期。這些問題背後有幾個成因,其中部分單純是對 DRAM 運作方式有誤解所致,其他的則可透過變更配置獲得解決或改善。

記憶體診斷工具顯示記憶體僅以半速運行中

現代 DRAM 模組支援雙倍資料速率(DDR)傳輸,代表縱使運行時脈速度已指定,由於其在 CPU 時脈週期的上升與下降期皆會傳輸資料,故仍能以雙倍於表定速度(或頻率)傳輸資料。有些診斷或系統資訊軟體標示不清,僅以百萬赫茲(MHz)顯示模組頻率,這樣的表示法讓人誤以為組件僅以半速運行。舉例來說,DDR5-5600 支援每秒 5600 百萬傳輸量(MT/s),但基於 DDR 記憶體之特質,故僅以 2800 MHz 運轉。HWiNFO64®(如下所示)正是以百萬赫茲為單位作標示速度的應用程式,而百萬傳輸量則顯示於其旁邊,但並非所有應用程式都會顯示這兩個值。

記憶體未以全速運轉

回報的另一項因素,來自於您系統的 CPU 與主機板。其中一項元件(主流硬體中通常是 CPU)設有記憶體控制器,可能僅支援特定記憶體之最高頻率,遂成為模組效能的阻礙。若要查詢其他硬體原生支援的 DRAM 速度,請參閱 CPU 和主機板之規格。

此因素可透過對照 MHz/MT 回報差異來判讀。若 DDR5-5600 模組在效能上限為 DDR5-5200 的環境中運轉,其在診斷回報可能顯示為 2600 MHz。

雙通道、三通道、與多通道記憶體之優勢

若您的系統主機板支援多通道,可在已安裝記憶體之個別效能上增添額外效能。雙通道配置利用兩條完全一樣的 DDR5-5600 組件,有效地倍增頻寬,讓效能直逼 11200 MT/s。但是,此層面產生的實質效益增加有時並不顯著,直接增加您記憶體總量(如在已安裝的 2GB 模組旁追加一條 8GB 組件)可能是升級能帶來最大助益的方式。我們提供保證相容套件,協助支援此功能之系統充分發揮潛力。

©2024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美光、美光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HWiNFO64 為 REALiX, s.r.o. 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的註冊商標。其他所有商標及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