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升級伺服器或工作站嗎?先看這裡!

若您從未購買過或安裝過伺服器或工作站記憶體,除一般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考量之外,還有些額外的因素您需要留意。這些因素在使用像是 Crucial® 系統掃描器等偵測工具時不會特別標示,所以您必須熟記這些事項,並在為這些需求更高的系統選購升級時多加留心。我們彙整出一些使用者沒注意到,因而最常回報給我們的問題,說明如下。

修正錯誤記憶體與非修正錯誤記憶體

伺服器與工作站常會選用具有附加功能的記憶體,像是檢測錯誤和防止程式當機,以提升關鍵任務型系統之穩定度。此稱之為 ECC(錯誤更正碼)記憶體,可讓記憶體檢測資料完整性,偵測有沒有因為干擾而產生的錯誤,並於處理資料時修復單位元錯誤。非 ECC 記憶體通常表現相當穩定,但若想對零停機時間的系統更加放心的話,會建議使用 ECC 記憶體。我們使用者回報的問題通常來自於混用 ECC 記憶體與非 ECC 記憶體,像是考量性價比而添購的非 ECC 記憶體套裝電腦,卻隨後加入了 ECC 記憶體。這種配置可行性很低,多半情況下系統會無法完成 POST(開機自我測試)與載入作業系統。另一項潛在問題是,若您的主機板或處理器不支援 ECC 記憶體,結果通常不是可運轉但功能停用,就是拒絕讓系統完成開機程序。若要確認使用或混用 ECC 記憶體是不是有任何限制,最好先檢查主機板與處理器的詳細規格,以及您套裝電腦的任何完整硬體或維護相關說明文件。

暫存與無緩衝

暫存記憶體 (RDIMM) 是無緩衝記憶體 (UDIMM) 的相對概念,在模組上設有暫存區,可在系統記憶體控制器和模組 DRAM 之間緩衝資料達一個時脈週期。其能以輕微的效能降低為代價,降低相關元件承受的電負載量,讓系統得以運用遠高於無緩衝記憶體容許的記憶體總量。幾乎所有的暫存記憶體都同時也是 ECC 記憶體,具備所有其產生的優勢。ECC 記憶體、中央處理器、與主機板的限制,可能使暫存記憶體無法與您的系統完整相容,最常見的情況就是系統無法啟動,因有元件並未完整相容。另外,即便硬體環境同時相容於兩者,暫存記憶體與無緩衝記憶體仍無法混用。

面數

記憶體模組可為單面、雙面、四面、或八面。通常標準系統不用考量這個因素,但在跟暫存記憶體相關部分,面數限制會顯得更加複雜。在大多情況下,在系統記憶體插槽安裝四面或八面組件的方式與數量皆有特殊要求條件。多面模組會限制可安裝的總模組數量,舉例來說,一旦您安裝了四面組件,則六個記憶體插槽內將僅有四個可用,若您混用四面與單面或雙面組件,還會有指定插槽規範需遵守。多面亦可能對記憶體頻寬造成影響,使記憶體在有多面組件時必須以較低速度運轉。部分系統茲因單面或雙面模組無法達成期待容量,或低面數模組不相容於高記憶體總量的系統,因此必須接受此代價以換取更高的記憶體容量。除這些限制之外,零組件之間的面數差別沒有其他功能差異。若需更多面數相關資訊,請參閱這裡

低負載記憶體 (LRDIMM)

LRDIMM 是 RDIMM 演進的產物,具備獨特的記憶體晶片緩衝,可更進一步降低電負載量。此技術可降低或移除因面數產生的疑慮,在不影響效能(或至少抑制負面影響)的情況下,能實現極高的記憶體總量,或任何需要避免在相容系統內塞滿所有插槽的要求。如同 UDIMM 與 RDIMM 之間的關係,LRDIMM 無法與其他標準之產品混用,系統會無法正確開機。

已安裝的 CPU

已安裝的 CPU 型號和數量會影響伺服器記憶體相容性。入門級系統可能配備不支援 ECC 記憶體的 CPU,或者可能不支援暫存或負載减少的部件。還可能需要特定 CPU 來支援更高的記憶體總量。高階伺服器還可能有多個 CPU 插槽,需要完全填充這些插槽才能使系統能使用所有記憶體插槽。請參閱您的伺服器/工作站文件以瞭解完整的相容性和依賴性詳細資訊,並驗證 CPU 的記憶體支援以避免任何衝突。

實體空間

伺服器與工作站記憶體(特別是 RDIMM 與 LRDIMM)的體積通常大於其他相似產品。除了模組上焊有更多元件外,還設有散熱器以抵銷元件增加所產生的廢熱。雖然通常伺服器/工作站使用之主機板或記憶體擴充卡已將 RAM 插槽的配置方式納入設計考量,但仍要注意您系統內部在高度上的限制。若系統搭載大型 CPU 風扇或會限制 RAM 模組高度的內部元件的話,則需要選購極矮版 (VLP) 模組以符合其他已安裝之元件。也有部分使用者偏好選用 VLP 零組件,因其對機殼內部氣流與冷卻提升略有助益。

BIOS 更新

BIOS 過舊對任何電腦而言都是潛在的問題,特別是對伺服器與工作站而言,使用最新的 BIOS 效果最佳。隨著新技術不斷跟著 RAM 元件推出,就越需要更新 BIOS 才能使用更高的記憶體總量。

orderingmemory.com 是美光所提供用來消除某些不確定性的資源,具備與 Crucial.com 相似的相容性工具。它也加入數項企業專屬功能,包括美光企業級 SSD 的詳細資料、某些配置的系統特定要求條件的注意事項,以及 Server Configurator 增強相容性工具。此工具可讓使用者輸入平台和 CPU 規格,然後收到根據提供的資訊所量身打造的所需記憶體總量選項。

若對以上任何部分有疑慮,可透過您的主機板或系統製造商還有 Crucial Support 獲得進一步協助。您可以在這裡找到各種聯絡 Crucial 的管道,協助確保依照您的個人需求找到合適的產品。

©2023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美光、美光標誌、Crucial 和 Crucial 標誌,皆為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其他所有商標及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