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作原理

傳統硬碟(HDD)以碟片構成,其上有存放資料的隔間。資料可以是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任何您建立的檔案。還有機械致動懸臂橫跨於碟片上,用以讀寫所需資訊。為加速此程序,在機械致動懸臂移動時碟片會同時旋轉。

存放資料的隔間可散佈於整個磁碟四周。換句話說,資料並非以循序方式寫入。另有索引系統協助機械致動懸臂找到所有相互關聯的資料。

碟片與機械致動懸臂都是相當脆弱的機件,因此皆以鋼製外層包覆。此能避免磁碟在一般情況下受到損傷。

每部電腦都需要至少一個儲存硬碟存放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資料檔案。有許多儲存硬碟是傳統硬碟,但您還有另一種選擇。增添一個外接儲存硬碟是簡單增加儲存容量的方法。

硬碟是什麼?

簡單來說,電腦硬碟是一種用以儲存電腦正常運作使用之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資料檔案的技術類型。電腦中的其他元件相互配合,在您需要使用應用程式與檔案時呈現給您。

傳統硬碟

優缺點

HDD 已是經過不斷驗證的技術,可保存大量的資料(視硬碟規格而定)且相對便宜。其在正常使用下具備合理的耐用性與良好的功能性。

當然,也有其不足之處。傳統硬碟速度較慢,特別是開啟大型應用程式或檔案的時候。由於資料並非循序寫入,故容易出現資料分散,而且每個隔間都會出現空白處。這些空白不足以寫入資料,但加總在一起可能佔掉硬碟的一大部分。瞭解如何重組您的硬碟。

傳統硬碟消耗大量能源並產生許多熱量。因此,較不適合用在筆記型電腦或輕薄型筆電等較小型的電腦上。HDD 在正常情況下是耐用的。但若傳統硬碟安裝在攜帶型電腦中,可能會在碟片旋轉時發生摔落或撞擊,使得硬碟毀損,使用者將無法取得其中的資料。

內接與外接硬碟的差別

您的電腦需要至少一個儲存硬碟才能運作。儲存硬碟通常是內接硬碟,位於電腦機殼內部。內接硬碟有不同的儲存大小,若儲存空間不夠時可以替換。

除了內接硬碟外,您也可以透過外接硬碟設定電腦。外接硬碟一般透過 USB 連接埠連接電腦。外接硬碟提供更多儲存空間以備份檔案、圖片、音樂、或特定的大型檔案。

外接硬碟同樣為可攜式,您可以在不同電腦間搬移。讓您得以分享檔案更加簡單,像是圖片。

一台外接式硬碟

另一種選項

Hard disk drives are only one kind of storage drive. Solid state drives (SSDs) are storage drives that perform the same functions as hard drives. SSDs use a different kind of technology from HDDs, more like the technology in a USB thumb drive. This technology uses less power and produces less heat. SSDs also have no moving parts, so are more durable in portable applications. Learn more about the benefits of a solid state drive here.

Solid state drives are now standard in most laptops and other portable computers. You can easily change an existing HDD to an SSD yourself. The Crucial® Advisor™ tool or System Scanner tool can help you find the right SSD for your computer.

Every computer needs at least one storage drive to hold the operating system, applications, and data files. Many storage drives are hard disk drives, but there is another option. Adding an external storage drive is an easy way to expand your storage capabilities.


©2018 Micron Technology, Inc. 保留所有權利。資訊、產品和/或規格若有變動恕不另行通知。Crucial 或 Micron Technology, Inc. 對於排版或影像的疏失或錯誤概不負責。Micron、Micron 標誌、Crucial 與 Crucial 標誌是 Micron Technology, Inc. 的商標或註冊商標。Microsoft。其他所有商標與服務標誌皆屬其各自擁有者所有。

数量: